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阅兵专区

1949年开国大典上的空中装备(组图)

时间:2009-08-26 15:11   来源:瞭望

P-51“野马”是二战美军的王牌战机

  开国大典上,受阅的我军第一支航空队的17架作战飞机,有美国的P-51“野马”战斗机,有英国“蚊”式战斗轰炸机等多种、多国飞机,因数量有限,只能在天安门广场上空来回飞行,以示壮观。

英国“蚊”式轰炸机

  此前,我军从侵华日军手里缴获和国民党军队留下来的美、英、日三国造的159架破旧飞机,数量少,机型杂,多达20多种,其中处于良好状态的只有P-51战斗机22架、C-46运输机8架、C-5通信机5架、日制99式高级轰炸机23架,形成不了战斗力。当时缺少汽油,就用酒精代替;没有保险带,就用麻绳代替;缺少机轮、螺旋桨,几架飞机合着用;没有充气设备,就用自行车气筒给飞机轮胎充气;士兵们甚至用马拉着飞机走向跑道。

日本Ki48川崎99式轰炸机

  1949年8月15日,为了确保政协会议的顺利召开,我军临时组建的飞行中队在北平南苑组建,徐兆文任中队长、王平阳任政治委员,下辖2个战斗机分队,1个轰炸机分队,1个地勤分队;装备P-51型战斗机、蚊式轰炸机、B-25型轰炸机、PT-19型教练机等17架各种飞机,这就是新中国我军的第一支飞行队,归华北军区司令部航空处建制,由军委航空局负责作战指挥。9月5日,飞行中队正式担负北平地区防空作战任务。10月1日,参加了开国大典空中受阅。

  1949年11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部在北京成立,它标志着空军作为一个独立的军种列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序列中。后来,中央军委确定这一天为空军成立日。(陈辉)

编辑:杨笑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