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新中国档案

南京长江大桥:承载几代中国人的光荣与梦想

时间:2009-09-02 14:07   来源:中新网

 

阅江楼上远眺南京长江大桥。 中新社发 王辉 摄

 

  中新社南京九月一日电 题:南京长江大桥:承载几代中国人的光荣与梦想

  中新社记者 王国安

  南京长江大桥作为中国人自力更生建设国家的代表作,承载着一个时代的记忆。

  这座在“文革”期间通车的大桥,依然保存着那个时代的雕塑和图案。今天登上大桥,依然还令人想起那个如火如荼的岁月。最近,江苏有关机构进行新中国六十年“江苏地标”评选,很多人首先推荐的就是南京长江大桥。

  经过十年建设、于一九六八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建成通车的南京长江大桥,是中国第一座自行设计建造的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也是当时中国最大、桥梁技术最复杂的公铁两用桥。大桥公路桥长四千五百多米,铁路桥六千七百多米,建成后曾以“最长的公铁两用桥”被载入《吉尼斯世界大全》,并曾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

  南京长江大桥是中华民族在困难岁月里自力更生、不屈不挠奋勇前行的标志。大桥建设过程中,经历了苏联专家撤走、三年自然灾害等天灾人祸,还要面对大量的涉及建桥技术、材料、环境恶劣等方面的困难。建设者们迎难而上,自行研制出建造大桥的特种钢材,其中所创造的大量建桥新工艺、新技术达到了当时世界的先进水平。

  在许多大桥建设者的记忆中,那是一个激动人心的年代,很多人从四面八方赶来大桥工地自发参加义务劳动。在大桥通车的第一天,数十万南京市民涌向桥头庆祝,仅挤掉的鞋子就装了两卡车。

  有专家认为,南京长江大桥在当时的意义不亚于现在的“神七”。

  作为中国人民自力更生的典范,南京长江大桥入选小学课本,其图案印在旅行包、茶杯、铅笔盒、糖果纸上,大桥牌雨伞、大桥牌肥皂、大桥牌自行车、大桥牌香烟等等当年也随处可见。建成至今,大桥接待过一百五十多个国家的六百多个代表团、近八十位外国国家元首,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还是中国政府向来访的外国政要展示自己能力和实力的一座具有象征意义的建筑。

  迄今为止,南京长江大桥还是南京乃至全国的一个著名旅游景点,许多游客都以与大桥合影留念为荣。

  今天,万里长江上已是百桥飞渡。但在新中国建桥史上,南京长江大桥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时至今日,尽管中国境内新建了众多各式各样的桥梁,但南京长江大桥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地位还没有哪座桥梁能够与之匹敌。完

 

编辑:杨笑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