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新中国档案

新中国第一份外交文件获美国等大国称赞

时间:2009-08-28 13: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开国大典当天,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将毛泽东主席代表中央人民政府发布的《公告》并随附公函送达各国政府。周恩来的公函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已在本日发表了公告。我现在将这个公告随函送达阁下,希为转交贵国政府。我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世界各国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是需要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部长周恩来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于北京《公告》及随函送达各国在北京的旧领事馆领事;凡在北京无领事馆,而在南京有大使馆或公使馆者,则送达南京各旧大使馆或公使馆。周恩来说,这是我们新中国的第一个外交文件,也是通过使领馆向外国政府发出的第一个照会。与此同时,新华广播电台的强大电波,载着中央人民政府《公告》飞向十月革命的故乡,太平洋遥远的彼岸……苏联当即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宣布中苏两国建交,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影响。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朝鲜、捷克斯洛伐克、波兰、蒙古、阿尔巴尼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及越南民主共和国等一批人民民主国家,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内,相继同新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到1950年初,我国同邻近的缅甸、印度、巴基斯坦、锡兰、阿富汗先后达成建交协议。随后又先后与英国、挪威、丹麦、芬兰、瑞典、瑞士和荷兰等国进行了建交谈判。其中,英国基于利益权衡,在西方国家中最早承认新中国。这在实际上打破了西方敌对势力寄希望于孤立新中国的企图。一个占人类1/4人口的新生的人民共和国,很快在国际上站稳了脚跟。

  世界各国共产党和进步组织,纷纷致电祝贺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瑞士、荷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称:这不仅是中国人民历史性斗争的胜利,而且是世界爱好和平人类的伟大胜利。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多列士,奥地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柯仑尼、总书记费恩柏,美国共产党全国主席福斯特和总书记坦尼斯,分别从巴黎、维也纳、纽约等地发出专电,高度称赞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近1/4的人类由封建主义与殖民主义的锁链下解放出来,对全世界工人阶级和一切民主分子争取和平与自由的斗争是一个巨大鼓励;中国人民革命斗争取得的胜利,乃是本世纪继划时代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和消灭希特勒法西斯主义之后的最伟大的事件之一……
 
  泱泱中华,朗朗乾坤,旌旗飞舞,普天同庆。千疮百孔的旧中国嬗变为新中国,历尽劫难的中华民族获得了涅磐和新生。正如毛泽东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开幕词中所指出的:

  “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我们的革命已经获得全世界广大人民的同情和欢呼,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林玉华)

 

编辑:杨笑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