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评论分析

国庆阅兵,感受中国的强大

时间:2009-10-13 10:35   来源:光明网-光明观察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10月1日上午10点,万众瞩目的国庆首都阅兵,让在现场和不在现场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感受到了中国的强大和强盛。

  新中国成立60年来,已经进行了13次国庆阅兵。而今年的阅兵是在建党88周年、建国60周年、改革开放走过30周年、十七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的重要历史节点举行
的。通过这次阅兵活动,我们向全国和全世界集中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集中展示了人民军队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精神风貌和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的良好形象,集中展示了我军捍卫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强决心,这对于扬我国威军威、振奋民族精神、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党心民心,进一步鼓舞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团结奋斗,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听着“同志们好”、“首长好”、“同志们辛苦了”、“为人民服务”的洪亮声音,看着威武雄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兵种走过天安门广场,每一个普通的老百姓,每一位中华儿女,内心深处无不深切、深刻地感觉到一种从未有过的自豪感、幸福感、安全感、使命感、责任感。国庆60周年大阅兵,场面宏大、气氛热烈、设备先进、自主化、国产化、信息化、机械化程度是阅兵有史以来之最高,向世人充分展示了我国国防、军队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展现了新一代中国军人的威武气质,振我军威、壮我国威,有力提振了国人的信心,激发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强了民族凝聚力和感召力。各种新型武器和高科技技术,反映了祖国的强大和繁荣。国防军队的强大依赖国家的强盛。只有国家强盛,国防军队才能强大。只有国防军队强大,才能保卫国家建设的成果。透过盛大的阅兵仪式,我们看到了祖国的强大和繁荣昌盛。

  60年,弹指一挥间。60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经过近代以来100多年的浴血奋战终于夺取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毛泽东主席在这里向世界庄严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从此进入了发展进步的历史新纪元。60年来,在以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的坚强领导下,勤劳智慧的我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锐意改革、科学发展、促进和谐,战胜各种艰难曲折和风险考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谱写了自强不息的壮丽凯歌。今天,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历史启示我们,前进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60年,我们经历了太多的艰难险阻;60年,我们也见证了无数的感动震撼。60年,培养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豪迈气概;60年,铸造了中国人民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范。60年,中国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方面的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60年,中国的国力、军力、民力,得到了最大的发展、最大的增强。今日,走过半个多世纪光辉历程的新中国迎来了她60岁的生日,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上午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祖国繁荣富强的最好见证和永久记录。祖国的不断成长,祖国不停前进的步伐,让每一位中国人心潮澎湃、深受鼓舞和感动,并由衷地为祖国感到自豪,并真诚地祝愿祖国更加美丽!强大!(倪洋军)

编辑:杨笑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