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评论分析

亿万网民同声祝愿:再过60年,中国更美好

时间:2009-10-09 10:0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7日电(俞玮)“回顾历史,我们心潮澎湃,中华民族团结奋进,神州大地沧桑巨变;展望未来,我们自信豪迈,各族人民阔步向前,再绘波澜壮阔画卷。”金秋十月,亿万中国网民在喜庆新中国甲子华诞的同时,也不忘通过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新浪网等网站开设的互动平台,为祖国未来发展许下诚挚愿望,表达中华儿女心中最美好的期盼。

    在新华网发展论坛开设的“欢度60年国庆:网友一起展望祖国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和“网友畅想:60年成就瞩目,再过60年祖国什么样?”等栏目中,经济发展、祖国统一、科技创新、绿色环境等被提及频率最高的词汇反映出了网民对祖国繁荣昌盛的憧憬。

    网民“大国崛起之路”说:“希望再过60年,中国在世界经济中将占有不可替代的地位,人民币成为国际贸易结算的主要货币之一。”网民“ZRJ1131”留言道:“中国文化源远流长,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到时全世界都热衷学汉语、讲‘中国话’,华夏文化广泛传播。”

    喜庆新中国60华诞,中华儿女对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更加充满信心。连日来,各大网站的论坛里,一篇呼唤祖国早日实现和平统一的帖文得到广大网民的强烈支持。

    网民“我爱我家”在投票支持后,特意发帖评论说:“‘一国两制’伟大构想在香港、澳门成功实践,两岸关系也从隔绝、对峙走向交流、对话,排除各种艰难险阻,掀开了和平发展的历史新页。在将来统一富强的中华大地上,56个民族56朵花将开得更加艳丽。”

    国庆阅兵游行使网民深刻感受到了60年来中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方面取得的各项成就。网民纷纷留言表示,只要每一个中国人都把爱国情怀化作报效祖国的动力,做好本职工作,就一定能把国家建设得更加强大。

    网民“九天呼啸”是一名“70后”的航天工作者,当他看到“神舟飞天”游行方阵中翟志刚再出“太空舱”的场景时,禁不住热泪盈眶:“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再到‘嫦娥’奔月,中国航天未来的发展必将更快、更强,在探索深邃太空的征程中必将飞得更高、飞得更远。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只有推动科技创新,我们的衣食住行才会越变越好。相信60年后,我们的生活一定会幸福得像花儿一样。”

    网民“美丽祖国520”期盼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能多一些绿色:“大片森林覆盖着大地,江河湖海清澈见底,县城都通高速路,家家都接柏油路,中等城市都有高速铁路相连,新农村建设更加完善,处处鸟语花香。”

    古人云:“国富则民强,民强则国盛,国盛则民安,民安则天下太平。”正如网民“爱我中华”在帖文中所说:“爱国如爱家,要让我们描绘的宏伟蓝图早一日实现,还需要我们共同努力。扬帆破浪启新程,祝愿祖国母亲发展之步越走越稳,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发展之程越走越远,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编辑:杨笑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