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评论分析

令人自豪的中国力量——国庆盛典启示之二

时间:2009-10-09 09:5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4日电 人民日报5日评论员文章:令人自豪的中国力量——国庆盛典启示之二

    “当我们乘坐的彩车经过天安门时,我们的眼睛湿润了,令人无比激动的,不仅是那动人的华彩乐章,更是那令人震撼的中国力量!”许多参加国庆游行群众都表达这样的感受。与他们一样,今天,中国人的自豪感是那样的强烈,在神州大地上澎湃激荡。

    人们看到,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中国正日益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有西方学者指出,“中国的经济增长不仅让发展中国家获益巨大……更重要的是将来,中国倡导的价值观、发展模式和对外政策,会进一步在世界公众中产生共鸣和影响力。”

    中国力量来之不易。在中华民族饱受列强欺侮的年代,在积贫积弱、民不聊生的旧中国,有着四亿人口的国家却显得到那样羸弱。失去了国家尊严,失去了民族自信,哪还谈得上中国力量?

    中国力量来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几代人矢志奋斗,上下求索,神圣使命历史性地落到一个伟大的政党肩上。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气概,救国、富国、强国,创造出了人类历史上的一个又一个奇迹,使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中国力量来自民族精神的凝聚与弘扬。“一盘散沙”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从抗击长江特大洪水到汶川特大地震,展现的是中国万众一心战胜灾难的坚强意志;从载人飞船上天、中国宇航员行走太空,到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展现的是中国人民开拓创新精神力量。56个民族团结和睦,13亿人和谐安康,让中国魅力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让全世界都真切地感受到中国力量。

    在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中国至今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力量是正在不断发展的力量。我们与发达国家相比,无论在经济上还是科技上都还存在差距。“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既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妄自尊大,而应增强忧患意识,增强进取精神,广泛吸收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努力壮大中国力量,以自己的辛勤劳动和不懈奋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杨笑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