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评论分析

专家:中国未来30年人均收入将达中等发达水平

时间:2009-09-01 10:51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9月1日电(罗威)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副司长王文波8月时曾表示,1949年,中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44元;2008年,中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4761元。2008年较之1949年,数字增长了108倍之多。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伟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可以预计,如果中国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不动摇,中国完全有能力做到经济增长每年在7%左右,那么在未来三十年,中国能够全面实现工业化发展目标,人均国民收入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刘伟谈到,1949年到1978年,中国不是市场经济体制国家,所以这三十年的GDP数据并不能完全代表中国经济发展状况。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中国进行了市场化经济改革,制度、统计方式逐步和国际接轨,所以这三十年GDP高速增长的背后是极其深刻的经济制度变化。

  在谈到中国的发展经验时,刘伟指出,中国必须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不动摇。他认为,中国改革开放以后,无论是GDP的增长速度还是人均GDP的增长速度都是空前的,超过了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同时要看到,GDP增长的变化反映了国民经济结构的变化。

  刘伟特别强调,为什么国民经济结构会从农业大国变为工业大国、第二、第三产业飞速地发展?这背后是技术在创新,技术创新背后是经济制度在创新,经济制度创新的背后是市场化改革的深入。

  刘伟最后指出,可以预计,如果中国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不动摇,中国完全有能力做到经济增长每年在7%左右,那么在未来三十年,中国能够全面实现工业化发展目标,人均国民收入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编辑:杨笑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