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纪念活动

中国互联网吹响爱国主义“号角” 亿万网民为祖国母亲庆祝生日

时间:2009-10-05 16: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10月5日电(记者李建平、邹大鹏)在新中国迎来60岁“生日”之际,作为世界上网民数量最多的国家,中国互联网的节庆气氛空前高涨,3亿多网民在这个打破时空界限的世界里,用他们特有的方式表达着爱国热情:有人撰写“国庆博客”抒发祝愿之情,有人组织网友签名为祖国祈福,有人创建“国庆文化广场”普及爱国知识,有人在网上翻唱红色歌曲……

    红旗、红歌、红灯笼,是中国国庆不可或缺的元素,随着国庆日的到来,整个中国“红”了起来,中国互联网也“红”了起来。现在,只要人们任意登录一个网站,那充满热情和活力的“中国红”便会映入你的眼帘。

    今年9月初,中国重点新闻网站新华网推出了“网民留言祝福中国”活动,仅仅20多天时间,就有近300万网民在这里送出美好祝愿。网民“江南”留言:“十月一日,又是祖国生日,又是国人倾情的一天,让我们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沿着昨天的足迹,走出新的天地,让我们以更加辉煌的成就庆祝新中国60周年华诞,祝愿伟大祖国永载世界史册。”

    同样,人民网和新浪、搜狐等门户网站也是“红旗飘飘”,都推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专题。新浪网推出的“互动中国心”全球华人签名祝福,截至10月5日10时已有130多万网友签名留言送上祝福,“愿祖国的麦穗永闪金色,愿我们的牵绊越来越紧,愿我们的祖国有所收获……愿所有的中国人越来越富。”辽宁网友MABEL留言。搜狐网友的留言同样令人感动——“60年风雨岁月峥嵘,60载奋斗谱写华章,60岁沧桑神州浩荡,60梦拼搏迎来盛世,60世坚持编织锦绣!”腾讯网则推出了“传挂灯笼,祝福祖国”活动,记录显示已有2600多万名网友参与其中,腾讯网友“中国人”留言说:“这是共和国奋进的60年,也是我们每一个人内心的理想与期望升腾的60年,让我们共同祝福母亲,也纪念自己心中的中国梦!”

    作为“国庆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红色歌曲也在网上掀起新的流行风,在部分音乐网站,《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歌唱祖国》《今天是你的生日》等经典红歌的点播率开始飙升。除了欣赏红色歌曲,一些网友也“一展歌喉”,纷纷将自己翻唱的红色歌曲上传到互联网,与其他网友分享这份快乐。

    尽管大多数中国人不能亲身参与“国庆大典”,但是他们可以通过网络尽情表达自己的情感:有人组织国庆征文抒发祝愿之情,有人征集最美笑脸制作“国庆笑脸墙”,有人组织网络升国旗仪式感受旗手的荣耀……中国互联网被“国庆热潮”笼罩着。

    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互联网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2008年,中国网民数量赶超美国,跃居世界第一位;而到2009年上半年,中国网民规模已突破3亿,与从1亿到2亿花费的两年时间相比,2亿到3亿仅仅过了不到一年半的时间。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董鸿扬认为:“网络的发展壮大给人们提供了更多参与‘爱国运动’的机会。无论是谁,只要有一颗‘中国心’和想表达爱国情感的愿望,他都可以通过网络实现,从这一点来看,网络发挥了它特有的号召力和感染力,唤起了更多华夏儿女内心的爱国情感。”

编辑:杨笑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