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纪念活动

《国家》成国庆晚会压轴歌曲 主创人员真情告白

时间:2009-10-03 13:06   来源:新华网

    10月1日,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联欢晚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这是成龙和刘媛媛在晚会上演唱歌曲《国家》。新华社发(乔爱军 摄)

 

  北京奥运会音乐团队精心打造的国庆献礼歌曲《国家》,在国庆60周年联欢晚会上以压轴歌曲的形式,由成龙、刘媛媛在人民大会堂顶部的演出台上进行了精彩的演唱。这首演绎国与家关系的歌曲,引起演创人员的强烈共鸣。

    《国家》由策划了北京奥运歌曲《北京欢迎你》的著名国际影星成龙、王平久、陆文昌等策划。歌词作者王平久接受采访时坦言:“《国家》是我向自己发出的挑战,当我写下这个歌名后,真是有些后怕,我怕我写不好。但是‘国是大的家,家是小的国,国与家血脉相连’的思路一下子打开了创作灵感,我从共和国的记忆开始,带着北京奥运会留给自己的感动,一口气写出了《国家》的歌词。”

    歌词创作完成后,多次为北京奥运会创作歌曲的香港著名音乐人金培达应邀谱曲。金培达是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主题歌《we are ready》的作曲者,此后又参与了北京奥运会告别歌曲《难说再见》的创作。

    《国家》今年2月28日在人民大会堂“首唱”后,成龙和刘媛媛两位演唱者又在“5·12”汶川大地震一周年时,赴正在重建之中的灾区与北川中学师生“共唱”这首歌。之后他们又深入到部队军营、居民社区传唱这首歌。歌曲在社会上引发成千上万人的共鸣,入选中宣部等10部委推荐的100首爱国歌曲,最终被选为国庆60周年联欢晚会上的压轴歌曲。

    “在世界的国,在天地的家”,成龙用歌声倾诉他对祖国的情感。成龙生长在香港,扬名好莱坞,从艺四十多年获取的国际荣誉难计其数。但是,能在国家的辉煌庆典上演出、在祖国的心脏天安门广场放歌,他把这看作莫大的荣誉。作为“非专业”歌手,成龙接受采访时,用“真情”两个字透露演唱这首歌的秘籍。“以前我在世界各地行走,人家总问我是哪里人?我答‘香港人’,好像没有国籍似的。香港回归,祖国日益强大,现在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会堂堂正正地宣告:‘我是中国人 !’我很自豪,我是中国人!”

    199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国庆50周年大型焰火晚上,青年歌手刘媛媛以一首激情高亢的《五星红旗》,赢得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十年后,刘媛媛携手成龙,再次走上了国庆晚会,并在人民大会堂顶层以一曲高亢的《国家》压轴献唱,歌声响起,全场欢声雷动,整个晚会被推向了最高潮。被誉为“红歌手”的刘媛媛说:“现场那么多的观众能够跟着我们一起高唱《国家》,说明这首歌的魅力太大了。”刘媛媛认为,歌曲《国家》被广泛认同,得益于“将主旋律歌曲注入时尚元素,说明主旋律歌曲也可以走流行路线”。

编辑:肖燕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