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经典中国·辉煌60年

60年成就展示人民军队发展壮大历程

时间:2009-10-07 08:22   来源:新华网

  6日,北京展览馆。

    “实践充分证明,我军永远是忠于党、忠于社会主义、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英雄军队。”来自江西革命老区的张冬凤,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成就展·国防和军队建设”展厅介绍栏前,一字一句读给11岁的孙子周子恒听。

    “我是生在旧社会的人,富国强军是我最大的心愿。”69岁的张冬凤说。

    捍卫国家主权、维护国家安全与发展的钢铁长城

    2009年9月1日,参加“跨越―2009”实兵检验性演习的沈阳军区某师,从渤海之滨千里机动至贺兰山麓,信息主导、体系对抗、火力主战、联合制胜、全域战场等一系列高技术战争新元素贯穿始终。

    正是这支部队,在50余年前的抗美援朝战场上,创造了志愿军成建制消灭美军一个营和击毙指挥官军衔最高的纪录。

    “那时的装备差啊,全靠部队的战斗意志。”来自贵州省黔东南州的副团职转业干部秦主兵,对着一张张灰白的老照片感叹。

    从全军军事训练“大比武”到“三打三防”,从合同战役战术训练到打赢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为训练目标,一直到新世纪新阶段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展览向人们昭示着——60年来,人民军队始终以谋打赢为首要目标,不断提高部队战斗力。

    ——8个陆军师,坦克、装甲车1300辆,火炮1500门,飞机285架、1000多架次,汽车1万余辆……1981年秋,狼烟起华北,有11万兵力参加的华北大演习成为人民解放军第一次按现代战争要求组织的诸军兵种合同军事演习。

    ——2009年8月至9月,分别隶属于沈阳、兰州、济南和广州4个军区的4个陆军师,拉动到本战区以外的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在陌生地区与“敌人”展开对抗。“能投弹的一定要投,能实打的一定要实打”,一切以实战为训练手段和目标。

    ——2008年12月26日,中国海军派出军舰组成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对中国航经这个海域的船舶和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运送人道主义物资的船舶实施护航。而自1990年以来,解放军共参加18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维和官兵1万余人次。

    ……

    “2010年前打下坚实基础,2020年前基本实现机械化并使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看到我军建设的“三步走”战略,秦主兵在留言册中欣然写道——

    “一支作战能力不断提高的人民军队,是捍卫国家主权、维护国家安全与发展的钢铁长城。”


  听党指挥、服务人民的不变本质

    “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

    展览中,一张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驶离祖国传统海域、走向深蓝的照片里,身着白色海军服的官兵整齐列队,向党旗宣誓。

    听党指挥、服务人民是人民军队的不变本质。从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军官兵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一致。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能永远不干,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有力量。”

    在英模人物展区,已经发黄的《雷锋日记》吸引了众多的观众。

    “刚开始学习雷锋的时候,我才20多岁。”张冬凤感慨,40多年来,千万名雷锋出现在人民需要他们的时候。

    ——1976年7月,唐山大地震救援中,10万人民子弟兵奋战于震后的废墟中,使1.6万受灾群众绝境逢生。

    ——1998年夏,滔滔洪水冲垮了堤岸,淹没了村庄。30万官兵决战三江,与人民群众共同筑起了牢不可破的钢铁大堤。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突如其来,10余万子弟兵冒着余震,挺进震中、冲向灾区,用双手托举起一个个生命的希望。

    ……

    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永远是这支军队战无不胜的力量源泉。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这首几代人记忆深刻的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张冬凤把它教给了孙子周子恒。

  后勤综合保障能力不断跃升

    种类繁多的新式作训服,吸引了来自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学生王帮宇的目光。

    “军队的服装越来越注重实用和美观了。”作为“铁杆军迷”,王帮宇对解放军07式迷彩服很欣赏。

    从50式仿苏军军装到65式的“一颗红星头上戴,革命红旗挂两边”,再到初显正规的87式系列军服,2007年建军节前夕,人民军队以崭新形象出现在世人面前——量体裁衣、肥瘦得体的07式军服折射出了诸多人性化的新理念。

    展览显示,60年来,解放军后勤综合保障能力不断跃升——

    驻守在海拔5380米“生命禁区”的神仙湾哨所官兵,住上了保暖房,喝上了纯净水,洗上了热水澡,吃上了温室栽种的新鲜蔬菜;

    战役支援保障装备实现了集装化、方舱化、野战化,由医疗方舱组成的野战医院,能在2小时内迅速展开100张床位,可昼夜收治伤员300名、手术75例;

    “微山湖”综合补给舰连续航行239天、累计航程3万多海里,圆满完成了中国海军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连续两批护航任务,开创了人民海军远洋综合保障多个第一;

    ……

    “民航运送、换乘动车组、港口转运。”广州军区某师的演习机动方式让王帮宇又学到了一个新的军事术语——保障方式向社会化拓展的“大联勤”。

  质量效能型转化、技术密集型的现代武器装备体系

    “当时的受阅武器95%都是从战场上缴获的。”开国大典阅兵时的战车团团长田申回忆说。

    走过新中国成立初的仿制阶段,解放军坚定不移地走自力更生之路,成功研制出歼—8、强—5飞机和导弹、驱逐舰等大批常规武器装备,创造出“两弹一星”的奇迹,并由半机械化向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转变,形成了以二代装备为主体、三代装备为骨干的现代武器装备体系。

    “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化,由人力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化。”《世界军事》杂志执行总编辑、《中国军队》杂志主编陈虎表示,这些在国庆60周年阅兵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在刚刚举行的国庆60周年阅兵中,受阅的52型主要装备,全部为国产且大部分是首次参阅,其中包括预警机、新一代战车、新型雷达、无人机和卫星通信等先进的信息化装备。

    “这是60年来我军装备发展的最前沿。”来自中国科学院的研究生杨启明站在展台旁,对台上的数十个装备模型非常专注。

    展台上,三代主战坦克、歼―10飞机、预警机、巡航导弹、新型驱逐舰和新型战略核潜艇等高新技术装备模型公开亮相。

    “很多装备我都是第一次见到。”作为军队依托地方院校培养的研究生,杨启明十分惊喜,“这既展示了我军先进装备的发展水平,也向外界表示了我们公开透明的诚意。”

    即将开学的杨启明拿起笔,在留言册上写下当天的第421条留言——“人民军队永向前!”

编辑:肖燕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