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经典中国·辉煌60年

中国社会变迁30年:改革以来城市化与工业化差距不断缩小

时间:2009-10-05 13: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5日电(记者李菲)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日前出版发行的《中国社会变迁30年》一书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尽管在城市化的认识上还有反复,但是城市化的速度明显加快,城市化与工业化差距不断缩小。

    数据显示,1995年城市化率达到36.2%,与工业化率的差距缩小到4.1个百分点;2003年,城市化率达到40.5%,超过工业化率0.1个百分点;2005年城市化率达到43.0%,比当年工业化率高1个百分点。城市化水平开始稳定超过工业化水平。

    书中指出,横向比较,改革以来我国的城市化速度也是比较快的。1980年,我国城市化率尚不及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分别低3.7个百分点和8.7个百分点,2005年我国城市化率已高出印度14.3个百分点,比巴基斯坦高8.1个百分点。与东亚其他国家和地区城市化进程相比,情况也大致如此。

    “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推进,城市日益成为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城市市辖区生产总值占全国GDP比重不断上升。”该书指出,城市经济总量比重大幅上升受到行政区划的影响,但主要是城市经济集中度提高的作用。由此可见城市化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性。

    据专家介绍,工业化率指工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城市化率指城市人口(含建制镇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

编辑:杨笑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