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经典中国·辉煌60年

公正与效率成为维护司法“生命线”

时间:2009-10-02 19:3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3日电(记者隋笑飞、陈菲)一位民事案件当事人来到上海市人民法院接待窗口,用充满信任的目光看着法官受理案件……这是一张拍摄于1949年8月的老照片,照片中信任的目光来自对新中国司法公正的信赖。

    如今,翻阅上海法院2009年上半年的《审判质量效率评估数据》,全市20多家法院审判工作的质量怎样,社会效果如何……这些都会以40多项指标及排序让人一目了然。上海法院正用一种严格而精致的方法考量司法公正是否得到全面落实。

    60年斗转星移,60年栉风沐雨,公正与效率成为维护司法“生命线”。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司法机关始终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突出抓好维护司法公正、加强队伍建设和司法体制改革等工作,逐步确立公平正义理念,程序正义、司法民主、司法公开等重要法制观念,切实承担起保障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

    “公正是司法的生命线,要以司法公正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最根本利益,努力让诉讼参与人感受到人民司法的公正、公平和人文关怀。”一位法官如是说。在他眼中,正义只有让老百姓看得见、感受得到,并且认可了,这种正义才是实现了的正义。

    回望历史,我国司法机关一直在公平正义的道路上奋力前行,实行检务公开,实施立案、庭审、裁判文书、执行过程公开,逐步推行在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时全程同步录音录像……每一项措施的实施、每一项工作的开展都有力地促进了司法的公正。

    所以我们看到,深圳龙岗区检察院通过“刑事案件网上告知”“人大代表列席检察委员会”“反贪案件回访制度”“案件听证会”等对阳光检务的实施进行了探索,保障人民群众对执法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上海法院提出“看得见”“摸得着”“讲得清”“听得懂”“有保障”“可信赖”的司法公正,推出多项改革举措,不断加强审判公开等机制建设,致力于让人民群众打一个明白、公正的官司。

    在辽宁,每件案子都被要求附上监督卡,当事人在结案后可自愿填写对办案人的评价,记入其考评档案。

    ……

    “迟到的公正不是公正”是一句被广泛引用的法谚。效率同样是实现司法公正的基本要求和应有之义。人民群众既期待司法公正,也期待司法高效。“有的案件办得既好又快,群众拍手称道;有的案件久拖不决,群众怨声载道。”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提出,要坚持高效司法。

    1亿多元标的、774户当事人,一起庞大的购房合同集体诉讼,最近被甘肃省人民法院成功调解。从当事人堵门闹事到送锦旗感谢,这起原本闹了几个月的纠纷,仅用一周便彻底解决,这背后是办案法官深入实地、深入群众,研究案情、耐心调解,最终让当事人握手言和获得“双赢”。 

    近年来,上海法院案件受理数量保持每年10%的上升率。2008年,全市法院受理案件38.2万多件,是30年前的18.5倍。在“案多人少”的压力之下,上海法院采取多种举措,克服了种种困难,持续保持案件收结平衡。

    远程立案、电子签章、网上公告等多种方式,提高审判和执行效率;流动法庭、假日法庭、夜间法庭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巡回审判……司法机关正在以多种便民诉讼方式,实现着“符合国情、群众欢迎、简便易行、公正高效”的司法要求。

    法庭不再神秘,公民凭身份证可以旁听案件审理;建立检务督察、专家咨询、特约检察员等一系列机制和制度,促进执法的规范、透明和公正;电子签章、视频审案等高科技手段的使用大大提升了审判效率……“公正和效率”作为维护司法“生命线”,我国各级司法机关对它的追求永无止歇。

编辑:杨永青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