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海外看新中国

华侨看阅兵:震撼心灵 涌现出强烈归属感

时间:2009-10-07 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月1日,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这是三军仪仗队护卫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率先通过天安门广场。新华社记者李尕摄

  许多国人仍在假期中津津乐道盛大的国庆庆典之时,有幸参加国庆观礼的一些美国友人和华人华侨们已回到美国。他们纷纷将国庆观感或撰文、或举行交流会,与众人分享心情。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Stephen Orlins)六日撰文,赞叹“这是非凡的”。他在文中重现了十月一日在天安门城楼前观礼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大阅兵、群众游行和晚会的感受,“这是自三十年前我刚搬到中国以来,最美丽的一个十月”。欧伦斯高兴的表示,“自从我四十年前开始研究中国历史以来,一直惊讶于天安门广场上每十年举行的大规模庆祝活动,很高兴终于有机会能到现场观礼。游行和焰火表演一点都不让人失望,每一秒钟都是完美演绎”。

    欧伦斯还特地描述他在十月四日重返天安门广场时所见:那里人潮汹涌,许多老百姓们都忙着和停放在那里的彩车合影,大家都兴高采烈地在庆祝中国国庆。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前会长何立强(John Holden)也对六十周年庆典印象深刻:看到的这些,激发了我对中国过去和未来的思考。我们了解到的信息是,“现在中国已经恢复了其作为一个大国所应有的地位。中国这个自豪的民族,找到了自己的道路,而且飞速进步”。

    何立强说,“中国确实取得了巨大进展。展望未来,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将面临很多挑战和希望,而中国人将有信心和创造力去面对这些挑战和希望。如果这样,十年后中国将会有更多的庆祝。”

    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执行主席、美中关系研究中心主席黄克锵六日也对记者激动地表示,当看到英姿飒爽的年轻战士徒步方队,全部中国自主研发的现代化先进武器装备方队,以及划破长空的空中梯队,“一种难以言表的震撼,足以安抚海外千千万万华人华侨的心灵。此情此景,让人骤然涌现出一份强烈的归属感”。 (魏晞)

编辑:肖燕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