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海外看新中国

海外媒体热议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活动

时间:2009-10-03 09:18   来源:新华网

  新加坡、柬埔寨、越南、日本、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叙利亚等国媒体2日纷纷刊文报道北京1日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活动,热议中国近年来在经济发展、国防建设等领域取得的成就。

  新加坡最大的中文报纸《联合早报》2日在头版以及“早报中国”栏目发表了题为“一场色彩瑰丽的演出”、“多个抢眼球的第一次”及“中国再出发”等多篇文章,图文并茂地从各个角度报道了中国国庆庆典活动。

  该报驻中国记者撰文说,此刻的中国可以说已名正言顺地跻身强国前列,其一举一动受到世界更多且更广泛的关注。回想1日观看阅兵式转播画面时的感觉,心里想的是:“中国确实再出发了”。

  新加坡最大的英文报纸《海峡时报》分别在头版等多个版面图文并茂地报道了阅兵式及联欢晚会。该报的报道以“60年及最精彩的一幕”、“中国的闪亮时刻”、“人民和国家同欢共庆”及“阅兵显示其强大军事力量”为标题,对阅兵式及联欢晚会进行了多视角报道。

  《柬埔寨星洲日报》2日头版刊发了以“大国崛起 展示自信——中国最大规模阅兵”为标题的报道,配发中国现代化军事装备通过天安门城楼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检阅的照片。《柬华日报》2日头版通栏标题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隆重举行”,详细充分地报道了天安门广场举行庆典活动的壮观景象。

  越南《劳动报》2日发表评论说,盛大的阅兵式彰显了中国作为世界强国的地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庆祝仪式上发表讲话,表达了对国家未来发展前景巨大的信心。《青年报》报道说,阅兵式向世界传递出这样一个信息,中国作为世界强国,正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2日出版的日本各大报纸纷纷以主要版面报道和评论中国的国庆庆典。《朝日新闻》发表社论说,在全球各国同时经济低迷的情况下,中国通过大胆的经济对策率先恢复。中国正向富国之路快速迈进,中国也让世人看到了承担大国责任的意愿。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宣言报》以“中国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力量展示”为题,报道了中国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盛大庆典。文章说,群众游行和阅兵式的规模是史无前例的,充分显示中国正在以世界强国姿态重返国际舞台。

  该国《海湾报》也刊登了题为“中国展示军事力量,强调其在国际舞台上地位上升”的国庆阅兵消息。文章说,大阅兵和群众游行可用“壮丽、辉煌”来形容,军事力量的展示足以向世人证明,中国作为一个资源雄厚的国家,国力在不断提升。

  叙利亚官方报纸《革命报》2日在第一版和第十版刊登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的报道,称赞阅兵式“前所未有”,“激发了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报道还说,整个庆典活动“突出了中国新世纪崛起的实力”。

编辑:肖燕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