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海外看新中国

外媒聚焦新中国60年国庆:世界将无法移开目光

时间:2009-10-02 23: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日电 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60年华诞。在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里,中国将在今天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这也成为中国老百姓近来最期待的盛事。

  其实,不单是中国人,国际社会也对这次新中国60周年庆祝活动给予了高度关注。在他们眼里,无论阅兵仪式还是展示中国发展成就的庆祝活动,都值得大书特书。

  阅兵:紧盯最新武器

  对此次新中国60周年庆祝活动,外媒的关注焦点之一就是今天上午的阅兵仪式。境外媒体认为,国防技术水平和国家财力是本次阅兵的两大看点。更重要的是,“中国阅兵展示的武器几乎全部是自己生产的”。

  法新社在报道中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展现给世人一个配备最新先进武器的、现代化与训练有素的军队。报道援引中国国防部发言人的话称,阅兵中所展示的武器装备绝对是最新的,而其100%是“国产”,主要包括导弹、战斗机、高科技雷达以及其它后援系统装备。

  美联社援引分析家的话说,除了数百辆坦克、装甲车和自行榴弹炮之外,阅兵式出现的导弹将代表中国最先进、最有威力的武器装备。另外,空中预警及控制飞机、“轰—6”轰炸机和加油机也可能参与飞行表演。美国合众国际社报道称,“中国制造”将是今年中国国庆阅兵的一个主题,中国将展示用自己的技术研制出来的52种最新武器。

  法新社还报道说,中国将在阅兵期间展示一系列导弹,其中包括洲际弹道导弹。日本《产经新闻》称,中国将在国庆阅兵中公开新型导弹,包括射程1.2万公里的移动式长距离弹道导弹。

  德国《中国观察家》网站认为,中国将展示一系列导弹,将拥有更灵活的战略打击能力,“它们的射程都在8000公里以上”,“中国已经构建一张严密的空中防卫系统,这是中国国力、自信的展现”。

  路透社则说得更加直接:北京举行国庆阅兵时,外国观察人士关注的不是踢正步的士兵,而是中国研发新式导弹的各种迹象。报道说,人们期待中国展示“东风21—D”型反舰导弹,并指出该型导弹可用于威慑航母。

  对于展示最新武器装备的意义,美国《华盛顿邮报》称,中国在阅兵中展示的都是本国制造的装备,意味着中国军事工业的设计和制造能力正不断提升,中国一些装备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世界发达国家水平。最新一期美国《时代》周刊亚洲版刊文指出,近年来,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取得了巨大进展,在许多军事领域,中国的实力居亚洲之最,在一些领域甚至接近北约标准。

  法新社指出,先进武器装备的展示也显示出,中国军队向境外投送军事力量的能力也越来越强。同时,阅兵将为中国现有武器装备打开一扇窗口。美联社则认为,中国将通过阅兵发出一个强有力信息,即不要低估北京捍卫自己在国内外利益的决心。

  庆祝:惊叹活动规模

  德新社注意到此次阅兵成为中国军队提高透明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门。报道说,此次阅兵将彰显中国寻求和平发展的积极形象,展示军事实力,同时提升中华民族的自尊心和自豪感。

  阅兵只是此次国庆庆祝活动的一环,外媒同样关注此次中国国庆活动的规模和意义。印度《每日新闻与分析报》指出,中国今年庆祝建国60周年将是一个重要的节日,象征着一个古老文明获得重生。为纪念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中国政府将举办多种多样的活动,以展现国家的发展和腾飞。

  《今日美国》报提到了国庆期间中国的一系列庆祝活动。报道称,在国庆庆典的阅兵仪式上,中国将展示最新国产武器装备,包括核导弹、弹道导弹、战斗机及雷达系统。中国人民解放军的8000名士兵将领衔庆祝队伍,18万群众游行队伍紧随其后,最后是60辆彩车共襄盛举。下星期中国精心策划的一系列庆祝活动,将把自4月份在全国范围内开始的“爱国主义教育”推向高潮:一个例子就是“红歌大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一场规模宏大的音乐剧《复兴之路》向人们诉说着中国60年来激动人心的往事。为庆祝60周年国庆,最成功的文艺作品无疑是电影《建国大业》,它必将勇夺中国电影票房冠军——即便是好莱坞,也无法做出明星阵容如此庞大的电影。

  法新社则在报道中用了一个有趣的比喻,认为中国正以“好莱坞模式“庆祝建国60周年,数十部电影、电视剧和演出纷纷亮相。比如电影《建国大业》、音乐剧《复兴之路》和电视剧《解放》。

  对中国国庆的规模和精彩程度,美联社评论说,10月1日的中国国庆庆典活动将是安排紧密、精心设计的壮观场面。美国国家公共电台则认为,中国“眩目的”建国60周年大庆将使“世界其他国家无法移开目光”。美国最火、收视率屡创纪录的“超级碗”表演规模也只能比得上中国此次庆典仪式的一部分。

  加拿大《多伦多星报》称:“北京正马不停蹄地准备一场与炫目的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不相上下的盛会。”文章指出,这或许只是一场生日集会———但从中国媒体的报道来看,这将是世界迄今所见最大的生日派对。

  美国国家公共电台在分析中指出,此次中国建国60周年游行的目的是为了增强国人的士气,提倡爱国主义精神。北京市文化部门一名职员表示,中国国力有所增强,不会再像以前一样欲言又止,不敢发表自己的意见。中国人不会欺凌弱小,更不会妄自菲薄,希望可以受到平等对待。

  《今日美国》报援引芝加哥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杨大力(音)的话指出,中国的国庆庆典是在“展示中国强大国力与全民团结一心的凝聚力……向外界展示中国建国6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

编辑:杨永青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