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海外看新中国

欧洲时报:回眸中国60载,侨胞自豪感在此刻升华

时间:2009-10-02 22: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将于当地时间2日刊发国庆社论文章说,前所未有的数量,前所未有的规格,前所未有的热情,前所未有的荣耀:在10月1日建国60年大庆盛典的阅兵观礼台上的两千多名海外华侨华人,此时此刻,当有前所未有的感慨。作为中华民族的海外儿女,数千万华侨华人的自豪感正向着这个理想升华。

  社论摘录如下:

  连日来,世界各地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千海外华侨华人代表,聚首他们堪称“心灵之都”的北京,参加共和国一甲子的系列庆典活动。在记者的聚光灯下,他们百感交集无一例外会凝为“一感”——自豪感;他们万语千言不约而同蔽以一言——感自豪。

  在中国“母亲”60大寿的烛光辉映之中,他们不免会蓦然回首,回眸60载祖国之风雨历程,沧桑巨变;他们或高歌,或沉吟:共同体味这一空前升腾的自豪感,走过阴间晴、缺转圆、弱渐强的60个春秋;今天的他们,站在天安门城楼,作为炎黄子孙、中华儿女的“自豪感”正在走向圆足。

  60年前,他们的自豪,倚着祖国脊梁挺直而“站起来”;

  45年前,他们的自豪,随着祖国核武拳头而“硬起来”;

  30年前,他们的自豪,伴着祖国改革开放而“跑起来”;

  新世纪伊始,他们的自豪,循着神舟升空、中国人太空漫步而“飞起来”。

  今天,他们的自豪,看着民族丰碑的一个个竖起而“圆起来”。

  六十一甲子,祖国向着民主与科学的图强步履,历经磨难,命途多舛,上下求索,风雨兼程;海外华侨华人的自豪感曾被损伤,被压抑,被泪洗,被火浴,但是作为怀揣一颗中国心的“中国人”的自豪与尊严从未泯灭,只是深藏。

  在“中国奇迹”的“泉眼”上,他们的自豪感,得以喷薄而出。

  今天,我们常常自问:为祖国而自豪,有万千理由,但核心理由究竟为何?是法新社评论的中国的从“贱民国度”变成“世界强国”的“现在时”的自豪?还是美联社所说的中国“既要强大”“更求伟大”的“将来时”自豪?我们想,既是前者,更是后者。

  海外华侨华人自豪感渐行渐强,不仅因为祖国越来越富强,不仅因为她在经济危机下独领风骚,不仅因为她外汇富甲全球,也不仅因为阅兵式上的国产高端;更因为迎战非典,北京一天盖起一所医院,因为汶川地震后的世界罕见的举国一心;更因为孔子课堂风行天下,中国传统文化被重新重视,中国春节成为世界的节日,巴黎、纽约满街洋人身着汉字文化衫;更因为当年命如草芥的一战华工得到法国政要的祭奠,因为一位侨胞的生命被“中国外交”视为“悠悠万事惟此为大”,因为“服务侨胞”被“中国侨务”视为“第一要务”,因为“以人为本,以民为本”在神州大地,覆盖朝野,深入人心。

  “中国道路”玉成了“中国奇迹”,但在中国道路之背后,是某种结合了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的新文化。这种新文化,一言以蔽之,就是儒、道核心价值加上“以人为本”、“与时俱进”的“和谐文化”集合体。这为处于危机中的世界,从和平与发展、多极与共赢、公平与效率、道德与理想、自由与义务、民主与决策等等视角,提供了一个新的价值参照系。这个文化不以“强大”为最后目标,却以“伟大”为终极诉求。中国人正在尝试在未来一甲子,以这种文化去影响世界,去诠释一种更适合人类和谐共处与持续发展的新模式。

  未来世界将因和谐而伟大。

  我们坚信:刚刚走出危机的世界,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迎接中国这一和谐文化的影响。作为中华民族的海外儿女,数千万华侨华人的自豪感正向着这个理想升华。

编辑:杨永青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