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海外看新中国

新加坡前总理吴作栋:邓小平给我的印象最深刻!

时间:2009-09-04 13:57   来源:中新网

  中新社新加坡九月三日电 题:新加坡前总理吴作栋:“邓小平给我的印象最深刻!”

  中新社记者 顾时宏

  “在我所见过的中国领导人中,邓小平给我的印象最深刻!”在花园城市采访新加坡国务资政吴作栋时,这位身材高大而英俊的新加坡前总理钦佩地告诉记者他印象中的邓小平——

  “我和他见过两次,一次在新加坡,一次在北京。他很好地把握了历史的机遇,而且对中国的未来有一个全面的见解。他以未来五十年或者一百年的方式来思索解决他的国家的问题。但是他非常低调而又具有决断性。他使中国对外开放,使这个国家发生了巨大变化!” 
 
  对新中国六十年来的成就,吴资政感慨道:“中国的变化非常大。我第一次访问中国是在一九七一年,当时我在新加坡东方海王星轮船公司工作,文化大革命正在高潮之中。我无法想象到中国会从一九七八年开始,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实施市场经济,并取得如此巨大成就。此后我多次访问中国,每一次都发现新城市新景观,到处的高楼大厦,宽广的高速路,以及高质量的生活水平迹象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吴资政回忆说,一九七八年邓小平先生访问新加坡时,邓亲眼见到了在此定居的华人所取得的成就,邓感到既然新加坡能够取得如此进步,拥有更多人口的中国也能够。邓的这次访问之后,中国派出党的干部和政府官员前来了解新加坡成功背后的原因。

  吴资政告诉记者,十五年前,为传授新加坡的经验,新中双方同意建立一个大规模的项目苏州工业园。这个工业园强调了总体规划的原则、实施政策连续性的重要性以及现代化经营和合作管理的国际标准的必要性。中国后来还引进了根据新加坡中央公积金模式的员工公积金。

  吴作栋说,在新中双边合作中,新加坡专门根据中国的需要和要求,制定了诸如城市规划和发展的课程、社会发展的课程,以及整治腐败的课程,这些是如今中国十分关注的一些问题。中国的官员们已经迅速的学会和借鉴了新加坡的经验。

  他说,如今,中国依然发现还有一些可以从新加坡学习,但已不再是单边的过程。随着中国的发展,也有许多值得新加坡从中国那里学习的东西。

  谈到当前全球经济不景气情形下,中国在亚洲地区、尤其是在东盟区域合作中应起哪些作用时,这位现任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主席的吴资政指出,东盟与中国有着牢固的经济关系,中国是东盟的第四大贸易和投资伙伴,仅次于美国、欧盟和日本。东盟与中国的关系由于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区协定的签署而得以加强,这是东盟与对话伙伴的第一个自由贸易谈判。

  他说,最近签署的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区是中国放开自己的经济和促进与东盟成员国贸易的承诺的信号。这是一个重要的进展,将使我们大家获益。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区有效地创造了一个具有十九亿人口和综合GDP约达六万亿美元的自由贸易区域。在对付目前经济挑战中,双边更密切的合作有着巨大的潜在杠杆作用。

  吴作栋认为,新加坡与中国经济合作有悠久的历史。中国现在是新加坡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仅次于马来西亚和欧盟,还是新加坡最大的投资目的地。通过加大的贸易和投资,不仅为双方的经济创造机会,也能促进跨越低迷后的增长。

  他告诉记者,今年随着中-新自由贸易协定(CSFTA)的实施,新加坡与中国的双边贸易已迈进一个新阶段。这是中国和一个亚洲国家缔结的第一个综合性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这个协定减少了贸易障碍,为两国商贸创造了新的机会。

  对新、中两国的投资合作远景,吴作栋满怀信心地指出,今天的中国是新加坡公司的最大投资目的地。截止去年底,新加坡公司已经在中国累积投资三百八十亿美元,投资从制造业、房地产开发、物流和环境工程到银行业、卫生保健和教育。新加坡还与山东、四川、辽宁、天津、江苏、浙江和广东七省建立了商贸委员会,为新加坡公司在相关各省的投资和利益提供政府监管和协助。

  吴作栋说,中国依然是新加坡公司的最活跃的市场,具有许多双赢的机会。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壮大,新的合作领域将不断出现。比如两国在综合城镇化发展和环境管理方面就有很大合作空间。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期待运作国际化。目前已有二千六百五十多家中国公司在新加坡出现,其中一百五十家在新加坡证券市场榜上有名。“我完全相信,新加坡和中国将会继续寻找双赢投资机会,使我们的经济和公司获益!”吴资政说。

  至于教育文化方面的合作,吴作栋说,新加坡七成的学校已经和中国的学校建立了姊妹项目。这些姊妹项目下实施的活动包括访问、体育活动以及学生和教师的交流。这些交流将给两国的年轻人带来更加广泛的相互理解。

 

编辑:杨笑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