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海外看新中国

诺奖得主:“中国若成为‘头条’我不会惊讶”

时间:2009-09-02 13:56   来源:中新网

  中新社纽约八月三十一日电 题:诺贝尔奖得主费尔普斯:“中国若成为‘头条’我不会惊讶”

  中新社记者  魏晞

  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的办公室里,二00六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七十六岁的埃德蒙·费尔普斯(Edmund Phelps)正忙着准备他的下次中国行:今年十月和十一月,他将有机会两次去中国,“又能吃北京烤鸭,听京剧了”,费尔普斯笑着说起他的最爱。

  一九九一年,五十八岁的埃德蒙·费尔普斯第一次来到中国。那是一次私人旅行:“我非常想看看中国是什么样的”。在北京,费尔普斯看到了经济起步不久的中国:“简单的食物,朴素的穿着,拥挤的住房,很多人手里的钱刚刚够生活,他们告诉我,即便这样,北京的发展速度已经是走在中国最前面了”。
 
  二00二年底,时隔十余年后,费尔普斯第二次来到中国。“天啊,我太震惊了,整个城市都完全不同了,到处都是新建的大楼和崭新的基础设施”。

  “在长安街两边,我看着往来的自行车流,问我的北京朋友:为什么每个人的脸上都带着笑容?”我的朋友说:“因为他们每个人都非常确定,现在经济发展了,他们未来大有作为。”费尔普斯说,那些笑容真让我感动,我想我朋友说的是对的。

  二00五年,费尔普斯第三次来到中国,那是一次诺贝尔奖学者云集的会议:尽管费尔普斯当时还没有获奖,只是“大热门”候选人,但“中国人的预测很准,他们猜我会获奖”,费尔普斯笑道。

  “这回,我在北京没能再看到那么多骑着自行车的笑脸,因为自行车比以前少了”,费尔普斯大笑着说:“我想这是因为北京的公共交通已经很发达了,地铁线路也更多,而且很多人都有了自己的汽车——这些变化在两、三年间就发生了,真是不可思议。”

  十五年间的三次中国行,让埃德蒙?费尔普斯唏嘘不已:这就像长跑比赛,中国起步比很多国家都慢,但现在她已经赶上了不少对手,后来居上。中国经济的表现非常好,这得益于中国在过去三十年来非常正确的经济政策选择。

  “但现在全球都面临金融危机,中国也需要面对不少难题”,费尔普斯说,现在中国和美国“在一条船上”, 中美都推出了庞大的经济刺激计划,但仍需要“观望、判断、等待”,既要为经济注入活力,又要防止经济过热走上通货膨胀,这些是中美共同的挑战。

  “我有很好的理由相信,中国可以走的很远”,埃德蒙·费尔普斯说。

  费尔普斯说,中国仍有长路要走,但在很多领域的改革中,中国已经走在前面,日益成为创新改革的带领者。中国有成熟的消费者,完善的基础设施,工业发展蒸蒸日上。“如果中国未来成为‘头条’,我绝不会感到惊讶。”

 

编辑:杨笑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