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和平发展·对台工作60年

探访新中国60年成就展 两岸关系展区成热点

时间:2009-10-01 07:59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一位小姑娘在“两岸关系发展展区”内饶有兴致地点击介绍“两岸关系60年”的触摸屏(中国台湾网 李徽 摄)

  中国台湾网9月30日北京消息    国庆六十周年的大喜日子即将到来,正在北京展览馆展出的“新中国六十年成就展”也持续升温,迎接着来自全国甚至全世界的参观者。随着近年来两岸关系的持续热络,希望深入了解台湾问题的参观者数量水涨船高,记者今天在展馆中看到,“两岸关系发展展区”就吸引了不少来自两岸三地甚至海外的热情观众,通过各种展品,见证两岸关系60年走过的不平凡历程。

  电子技术展示六十年两岸关系成亮点

  在“两岸关系发展展区”前,不少参观者聚集在一架电子触摸屏旁,饶有兴致地点击和讨论。

  潘文建女士是一位北京市民,平时就对两岸新闻拥用浓厚兴趣,她在仔细看过大展板后,又来到电子触摸屏旁,自己操作现场的电脑,聚精会神地翻看着“两岸关系60年”所走过的每一段历程。

  潘女士说,这样一种通过电子展示的方法很新颖方便,内容图文并茂、脉络清晰,自己动手就能能随意查看。“从这机会难得的展览中,可以真切地感受到,两岸60年来逐渐由远到近,两岸交流往来逐渐由疏到密的历史过程”。

  来自香港李女士和老伴,一边翻看着触目屏上介绍廖承志寄给蒋经国的著名“家书”的内容,一边不住点头,她对记者说:“‘渡尽风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三十多年前的心愿,如今正在慢慢变成现实,怎能不让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激动!”

 

  海外侨胞高度评价成就展:历史的里程碑

  旅美黄埔军校同学会的程家绥先生10月1日将前往天安门广场观礼,他看过展览后表示:两岸关系走到今天,让无数中华儿女逐渐明白,唯有两岸团结合作,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我们旅居海外的中华儿女对中国未来的希望和发展有无限的期盼, 60年成就展,这是一个历史的证据、历史的证明、历史的里程碑,我们的祖国必定前途远大!”

  亲历者现场讲述“金门协议”签署过程

  在介绍两岸重要协商成果的展板前,记者巧遇了“金门协议”大陆方面的协议签署人——中国红十字会前秘书长韩长林老先生。

  1990年,两岸初期的来往很不规范,衍生的问题很多,但又没有渠道沟通。“在连续发生渔民遣返命案的情况下,两岸红十字会作为代表在金门商谈,双方本着人道主义的精神,为两岸和平生活的安全着想,达成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协议。” 韩老指着展板上具有历史意义的照片告诉记者。“这一协议在闽台民众间具有重要影响,对当时渔业纠纷等迫切问题进行最大限度的解决。” 

  据韩长林回忆,因为签订《金门协议》的过程没有邀请任何的新闻单位,因此记录签字过程的影像资料很少,这张由台湾方面拍摄的珍贵照片也成为了重要的历史见证。

  韩长林表示,今年四月第三次“陈江会”签订了《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应该说与《金门协议》是一脉相承,不断递进的。回顾两次协议签署截然不同的历史环境。“可以看到几代两岸的中国人为了和平统一而奋斗的轨迹,而通过这一展览,也可以充分感受到当前两岸关系崭新的局面是历史的一种必然!”(记者 李徽  钟宝华)

 

 

1990年参与签署《金门协议》的韩长林老先生(中国台湾网 李徽 摄)

 

 

北京市民潘文建女士认为用电子技术展示两岸关系60年发展变化新颖便捷(中国台湾网 钟宝华 摄)

 

 

香港、澳门和两岸关系发展专题展区前参观者络绎不绝(中国台湾网 李徽 摄)

 

 

六十年来,两岸关系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了斐然成果(中国台湾网 李徽 摄)

 

 

在“两岸关系发展展区”内展示的由台资企业生产的琉璃工艺品(中国台湾网 李徽 摄)

编辑:杨永青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