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和平发展·对台工作60年

新中国60年:围头村从战地走来 见证两岸关系冷热

时间:2009-09-01 10:59   来源:中新网

  中新社晋江八月三十一日电 题:围头从战地走来

  作者 林永传 黄瑶瑛 林青

  “我最大的外孙已十六岁了,女儿常来常往,有时一个月来回三、四趟。”年近七旬的洪建才在福建晋江金井镇围头村的家里,与中新社记者品着铁观音,聊着家常。

  位于中国大陆东南沿海突出部围头半岛最南端的围头村,是大陆距金门最近的地方。五十一年前的“八?二三”炮战,让这个风光无限的美丽滨海村庄,永远定格在了两岸关系的历史上。

  在那场炮战中,年仅十六岁的“小民兵”洪建才以他的英勇机智赢得“战地小老虎”的称号。而当时光行进至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身为“民兵营长”的洪建才,二女儿洪双飞与金门小伙陈应超喜结连理,成为村里第一个嫁到金门的“大陆新娘”。

  “到目前为止,全村有一百二十六位姑娘嫁到金门,村里也娶来了两位金门新娘”,洪建才说,“现在两边来往非常方便,我一有空闲就到金门去看外孙。因为和大女儿合作在老家开了一家化妆品店,二女儿经常回来”,“二女婿在金门开旅游大巴,专门接送大陆游客”。

  五十年时光,洪建才的一家和围头村见证了两岸关系的冷热。

  如今的围头,碉堡依旧,坑道依旧。不同的是,已镌刻着“八二三战地生态公园”的石碑,轰轰隆隆的大炮声,只能从高分贝音箱里传出,成为八方游客想象炮战历史的素材。

  “过去的英雄围头已成为我们宝贵的资源,我们正全力打造美丽、和谐、繁荣的新围头”,当了十八年哨长和民兵营长的围头村委会主任洪水平,陪同记者进行了一次“战地文化游”。

  “弘扬英难围头,打造美丽围头,构建和谐围头,展现活力围头,推行务实围头”,毕竟是一个特殊村落的主官,见的高官多记者也多,介绍起未来围头的发展时,洪水平显示出了真水平。据介绍,至今到围头视察过的将军和部级干部有一百多人次,采访的媒体更是不计其数。

  以旅游观光、港口物流、对台贸易、渔业生产为优势产业,围头村二OO八年工农业生产总值达一点九亿元人民币,全村人均收入一万一千多元;仅从去年国庆节至今,就已接待全国各地游客超过二十五万人次。

  “将昔日战地前沿建设成今日两岸交流的窗口,海峡西岸发展的平台,闽台旅游的胜地”,洪水平介绍说,两岸的合作和交流成了围头的最大亮点和希望。

  去年九月份,该村在全国首次举办了村级的“两岸民间文化交流大型文艺晚会”,四千人的村庄聚集了三万多的观众。今年三月,村里又请来了台湾的阿吉仔等艺人,举办了民间慈善晚会。今年四月,围头对台保税物流中心正式启用,显现了围头对台贸易的优势……

  从战地走来的围头,正带着两岸和平发展的美好憧憬,向未来奔去。(完)

编辑:杨笑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