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和平发展·对台工作60年

联合早报:胡锦涛用诗显示大陆信心面对两岸关系

时间:2009-08-10 19:57   来源:中新网

  新加坡《联合早报》1日刊文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上周在北京同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会面时,引述了王之涣《登鹳雀楼》中诗句“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来比喻两岸关系,意味着大陆已经准备从现有的经济交流更上层楼。胡锦涛引用《登鹳雀楼》,透露的正是北京有信心要开始面对两岸政治关系。

  文章摘录如下:

  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上周在人民大会堂同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会面时,引述了王之涣《登鹳雀楼》中的诗句“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来比喻两岸关系,意味着大陆已经准备从现有的经济交流更上层楼。

  吴伯雄此行的目的仍然是经济议题,尤其是争取大陆尽快开展协商“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他在北京多次公开表达了这层意思,一再强调国民党“政府”担心大陆和东盟自由贸易区成立后,台湾丧失关税优势的迫切危机感。

  两岸交流至今,中共掌握节拍与主动性的态势已然非常明显。在防“独”的大前提下,大陆显然不吝放利。针对希望尽早协商ECFA的要求,胡锦涛点头答应,而同时也提出了“要有利于两岸经济共同发展、两岸同胞福祉增进,有利于建立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的原则。

  与此同时,大陆也开始表现出对两岸交流的前瞻性思考。胡锦涛对吴伯雄说,“考虑到今后两岸关系的发展前景,包括需要逐步破解一些政治难题,巩固和增进双方的政治互信尤为重要。坚持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是关键所在”。

  胡锦涛引用《登鹳雀楼》,透露的正是北京有信心要开始面对两岸政治关系。随着交流的深入,以及台湾社会从中获得的好处增加,北京可能判断台湾民意应该趋向支持两岸继续深化交流。民进党籍高雄市长陈菊大胆登陆,获得台湾主流民意认同,或许更让北京吃下一颗定心丸。

  此外,有往无来非礼也,在享受了大陆如此丰厚的经贸优惠后,台湾也得开始面对回礼的问题。

  另一方面中共自信增加,开始有意思要更上一层楼,处理棘手的超经贸议题,包括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两岸的军事互信、马英九提出要终止国共内战状态的两岸和平协议等。

  两岸交流今后要有所突破,国民党在凝聚台湾内部政治共识上恐怕得加把劲。

编辑:杨丽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