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共和国旧影新貌

中国轻工业60年变迁

时间:2009-10-02 10:51   来源:新华网

   28岁的李沛高中毕业后就来到德国法兰克福,在这里学习、工作、生活快十年了。虽然与祖国相隔万里,但用他的话来说,“生活中我时时刻刻都能看到祖国的影子。”

   闹钟手表、毛巾牙刷、皮鞋箱包、家具电器……李沛大部分生活用品都产自中国。“这些中国的产品便宜实惠,很多外国人的生活照样也离不开,‘国货’已经满天下了!”

   “洋货”——老人们挥之不去的记忆

   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到五十年代,“洋货”是在那个时代生活过的人心中挥之不去的记忆。在那个年代里仍旧是——火柴被称为“洋火”,煤油被称为“洋油”,自行车被称为“洋马儿”,铁钉被称为“洋钉”……形形色色的“洋货”暴露出当时我国轻工业的薄弱。

   年约古稀的万国平老人至今还记得,以前的“洋火”跟现在的火柴还不太一样,随便找个干燥的地方蹭一下就能点着,很不安全。“那时一盒‘洋火’也就两三分钱,但为了节约,我还经常到邻居家引火。”

   万国平的女儿告诉记者,由于多年以来都习惯把火柴叫“洋火”,后来也改不了口,现在老人点烟前还会冲她说“秀儿,把‘洋火’递给我!”

   1949年我国的成品糖产量还不到20万吨,从古巴进口的白糖进入国内市场后,供给情况才略有改观,但普通百姓一年到头还是难得尝到几次“甜”。

   目前我国自行车年产量已经超过8500万辆,占世界总产量1/3左右,整车出口占到世界贸易总量60%以上。“当我第一次听说自行车时,根本就不相信两个轮的‘洋马儿’能骑着走,亲眼看到后还傻愣了半天呢!”78岁的重庆老人冯安族说。

编辑:张蕾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