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共和国旧影新貌

共和国同龄人

时间:2009-09-27 13:44   来源:新华网

  [共和国同龄人]普通公民周开国:与祖国建设共命运

在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时的周开国(1971年摄)。

在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时的周开国(1971年摄)。

    1949年10月1日,在山东烟台龙口,伤残复员军人周世堂家生下一个大胖小子。孩子的爷爷给孩子取名叫“周开国”,小名叫恩民。

    60年后的周开国,已经从交通部第一航务工程局退休。这位头发灰白、面庞晒得黑红的老人,经历过大跃进,作为老三届参加过建设兵团去内蒙古“屯垦戍边”,改革开放后“四海为家”,参与了青岛、烟台、宁波等多个地方的港口建设,为一个个曾经的小渔村带来繁华。而现在,退休在家的周开国经常跑步、游泳,研究养生之道,享受着惬意的晚年。

    小时候的周开国每到过生日的时候都特别兴奋,还为自己是10月1日的生日而自豪:“这样我的生日就不会被父母忘记,而且那天多热闹啊,大家都在庆祝新中国的生日,也就顺便帮我庆祝了。”周开国回忆,其实那时候过生日并没有什么所谓的生日礼物,能吃一碗面条就不错了,但还是感到非常开心。

    1959年,周开国一家从老家来到青岛。全家5口人挤在青岛市海泊路一间10平方米的小房间里,常常吃不饱肚子。他回忆那时的情景,“当时学校已经基本不上课了,家家户户的门也都锁起来,钥匙统一交给公社干部保管,家里的锅、老式橱柜上的铜把手、铜锁等也都已经拿去冶炼,无论大人小孩一律住在田间用玉米秸秆搭起的窝棚里”。

    1968年,周开国初中毕业后没有在青岛分配到工作,在家里赋闲两年之后,报名参加了内蒙古建设兵团,被分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军区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20团一连,在河套地区的乌拉特前旗 “屯垦戍边,建设边疆,保卫边疆”。

    1978年,调回青岛的周开国与妻子李怀美结婚,一间8平方米的新房是向亲戚借来的。那时月工资39元的周开国日子过得并不富裕,买台红灯牌收音机的钱都是夫妻俩省吃俭用好几个月才攒起来的。后来有了女儿,单位就分给他们一间16平方米的“团结户”(两户人家共用厨房和卫生间),在这所房子里,一家人一直生活到1996年单位集资盖房。

    改革开放以后,周开国在交通部第一航务工程局第二工程处工作。这个主要从事港口建设和航道疏浚的单位以“四海为家,为中国的筑港事业贡献力量”为口号,参与了中国多个港口的建设工作,而周开国也才真正感受到了自己的工作与国家经济发展的密切联系。周开国说:“当初很艰苦,经过我们不懈的努力,当年的很多小渔村变成了现代化的港口,逐步成了繁华的都市。现在回望很欣慰,经过努力,为祖国繁荣昌盛贡献了一分力量,我觉得人生没有白过。”2004年,完成了长江口航道的疏浚工程后,周开国从铺排一号船船长的位子上退休。

    周开国说自己退休后的生活非常惬意,每天跑步五六千米锻炼身体,为了减肥还经常去游泳,夫妻俩整天琢磨着怎么养生、吃得健康。“作为共和国的同龄人,从我上不起学,没有文化,到女儿上大学,念博士,从一家5口挤10平方米的小屋子到女儿搬进百多平方米的大房……切切实实感受了新中国60年来的日新月异的变化和进步,即将迎来新中国和自己共同的生日,周开国说,他期盼着祖国更富强、日子越过越红火!新华社发

1949年10月1日,周开国在山东烟台龙口这所老屋里出生(2005年10月摄)。

1949年10月1日,周开国在山东烟台龙口这所老屋里出生(2005年10月摄)。新华社发

编辑:董洁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