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共和国建设者

礼花绽放 我们坚守——北京保电人的国庆记忆

时间:2009-10-05 09:11   来源:新华网

10月1日早晨,北京市电力公司供电保障人员在用吹风机对供电设备进行烘干。

    10月1日晚,北京天安门广场灯火辉煌、礼花绽放,参加国庆60周年庆典晚会的人们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中。然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深山老林输电线路下、在深达十几米的地下变电站、在幽深阴暗的电缆沟道旁、在庆典方队进京的每一基路灯杆下,坚守着那份沉甸甸的责任。新华社发(王磊 摄)

    新华网北京10月4日电(记者 张淼淼)10月1日晚,北京天安门广场灯火辉煌、礼花绽放,参加国庆60周年庆典晚会的人们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中。

    然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深山老林输电线路下、在深达十几米的地下变电站、在幽深阴暗的电缆沟道旁、在庆典方队进京的每一基路灯杆下,坚守着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礼花离我们很远,但我们心里能感受到”

    “礼花离我们很远,但我们心里能感受到。”2日,完成国庆庆典保障后,北京输电公司员工王林群经过短暂的休整,又要继续投入到国庆期间城市运行供电保障工作中。

    王林群告诉记者,10月1日晚8点,天安门广场联欢晚会开始的时候,他和两位同事正在海淀区聂各庄附近深一脚浅一脚地趟开杂草,借着手电筒发出的光束在220千伏珠聂线路下穿行。

    “别看穿钉、螺母不起眼,可缺了哪个线路也会不安全。”王林群说,他和两名同事从1日上午10点就已经到岗,负责国庆60周年庆典当天重点输电线路的巡视。

    “我们一晚上要不断举着探照灯、望远镜反复巡视20基杆塔,详细记录巡视情况,但时不时就会向天安门广场方向看,那里灯火辉煌的热闹情景心里看得到。” 

10月1日晚,国庆庆典晚会进行时,北京市电力公司发电车在天安门广场职守,确保供电万无一失。

    10月1日晚,北京天安门广场灯火辉煌、礼花绽放,参加国庆60周年庆典晚会的人们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中。然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深山老林输电线路下、在深达十几米的地下变电站、在幽深阴暗的电缆沟道旁、在庆典方队进京的每一基路灯杆下,坚守着那份沉甸甸的责任。新华社发(唐松寒 摄)

    “礼花一定很漂亮,回家一定看重播”

    10月1日晚8点,王府井220千伏变电站站长张建英就端坐在主控室的监控台前,精神饱满地盯着监控信号和负荷数据,她和这座女子变电站里的十几名同志已经在地下连续坚守了30多个小时了。

    “我们在主控室隐约可以听见广场上放礼花的声响,只要一听见,大家就一阵欢腾,喊着回家一定得看重播。”

    张建英告诉记者,王府井站距离天安门近,保电任务很重,她们一天要十几次戴上安全帽,拿着红外测温仪走向地下设备间对设备进行测温。王府井站,上下三层、19米深,每上下一次就是几百个台阶……

    相对于张建英的只闻其声,北京电缆公司的郝松生要幸福多了,他的工作岗位在南二环的左安门附近,1日,无数礼花在距离他不远处的夜空绽放,绚烂美丽。

    “唉,虽然就在我身后,但我也没时间好好看看啊。”郝松生说,他的工作就是要不断弯腰扒开杂草,趴下身子,把头向电缆井口里探进去检查。“井盖虽小,却是防火、防盗工作的重点,夜间看护更要谨慎,人在安全在。”

    郝松生是电缆公司运行二班现场特巡小组的,自国庆庆典第一次演练开始,他们的20个特巡小组就要对这些电缆井盖实行24小时动态巡视。

     “看不到庆典不要紧,但必须看得见路灯亮着!”

    1日晚会开始前,路灯中心外围运行保障组的9名工作人员就已经分乘两辆车,直奔京承高速路和阜石路。他们的任务是保证出入京两条路上的每一基路灯安全运行。

    “我们肯定看不到联欢晚会,但必须看得见路灯亮着!”车师傅脸上露出憨厚的笑容。“今天看重播了,真太漂亮了,尤其是光立方,没有很完备的电力保障真不敢尝试这个啊。”

    车师傅告诉记者,从第一次彩排开始,他们每天的工作就是反复检查这两条路上的四五百基路灯,路灯井盖,灯杆儿底部都得打开仔细查,就是这样细致的工作才能保障1日晚上不出问题。渐进中秋,北京夜晚的温度已经很低了,走走停停的巡视方式让师傅们更觉寒冷。喝口随身带的热水,他们继续前行。

    不过,在国庆日的夜幕里,他们并不孤单。与他们一路同行的,是北京电力公司11133名国庆庆典保障人员、3887名应急抢修人员。那个不夜的京城,欢腾的京城,不夜的保电人心里,也同样绽放着礼花。

    从2日开始,北京电力公司将连续作战,继续投入到游园活动及国庆期间城市运行供电保障的工作之中。2日至3日,北京公司将以二级保障模式开展供电保障工作。以十大重点公园、天安门广场等重要用户、各区县重点公园及城市运行重要用户为保障重点,做好重点的设备巡视和重要用户服务工作。

    4日至8日期间,北京公司5000余名员工将为北京市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假期继续坚守岗位。根据重点站线分布范围,按照“就近”原则,电力部门组织了200余支专业应急抢修队伍,做好了电网应急抢修准备,应急发电车可随时调用。

 

编辑:杨笑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