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部长访谈

民委主任杨晶:同心掬得满庭芳

时间:2009-09-19 09:0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国家民委主任杨晶

 

  【人物介绍】

  杨晶1953年生于内蒙古的准格尔旗,是蒙古族。从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伊克昭盟委书记开始,在内蒙古大大小小做了不少领导,也换了不少部门,但直到2008年,始终没有离开草原,离开那片他深爱的土地。

  第一篇:国家民委主任杨晶:民族团结就像空气一样宝贵、重要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51分报道,不会饮酒、不会唱歌,更不跳不了舞——杨晶在记者的眼中是个不喜过多的言谈、实干多于表达的领导。但交谈中记者却发现,杨晶的确是以学习的态度和高度的责任感走上民委主任这个岗位的。

  “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的讲究,这也是每一个民族传统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特别作为民族工作者,要了解这些内容,要理解各个民族的心态,要尊重每一个民族的生活习俗。我想这是我们必须具备的基础性的东西。”杨晶说。

  其实,同样身为少数民族,激励着杨晶不断前进的还是少数民族地区日新月异的变化。过去,人们一提到民族地区脑海里浮现的就是“刀耕火种”、“贫穷落后”……但是,仅用了半个多世纪的时间,中国的民族地区就彻底改变了一穷二白的面貌。到2008年,民族地区GDP总量已突破3万亿元。南昆铁路、南疆铁路、青藏铁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等一批重大工程,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面貌一新。

  目前,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的群众收入、生活水平得到了非常大的提高和改善。由过去文盲占绝对多数,到现在受教育的年限接近了全国的平均水平,有14个少数民族受教育年限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60年来,我国的民族区域自治得到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在全社会广泛开展,民族团结的观念已经牢牢扎根于各族群众的心中。

  杨晶说:“我相信没有哪一个民族的哪一个成员能离得开兄弟民族的帮助,离开党和国家的支持、培养和照顾。所以民族团结就像空气一样,当这种团结形势非常好的时候,谁都体会不到他的宝贵;当空气没有了,我们谁都无法离开。”

编辑:赵辉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