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卫生环保

中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时间:2005-11-30 20:56   来源:卫生部网站
  今年12月1日是第18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是:遏制艾滋,履行承诺。近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艾滋病预防控制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防控措施,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第一、艾滋病防治工作关系到民族素质、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兴亡。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是各级政府必须履行的职责。各级政府应本着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把艾滋病防治工作摆到重要位置,组织各部门、动员全社会,齐抓共管,同心协力,加强教育,立足预防,坚决遏制艾滋病蔓延势头。

  第二、中国政府对防治艾滋病已经做出了以下郑重承诺:

  1、各级政府要建立防治艾滋病协调领导机构。形成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防治工作机制。

  2、严厉打击非法采供血活动,有效遏制艾滋病经采供血传播。全国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的比例由1998年的22%上升到2005年上半年的94.5%。

  3、制订并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保护艾滋病病人合法权益,有效进行医疗救治,改善生产生活条件,防止艾滋病传播。河南省在艾滋病重点村实施了“五个一”工程,即政府帮助修一条路、建一个小学、设立一个养老院、建一个卫生室、打一口清洁水井,并组织上千名干部、医生进村入户,负责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

  4、广泛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卫生部、中宣部、教育部等12个部门开展“预防艾滋病宣传海报进村入校活动”,为全国74万个村、5万个居委会、2100所大学和9万所中学发放了艾滋病防治知识和政策的宣传海报。卫生部、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在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开展妇女、青少年“面对面”防治艾滋病宣教活动和“青春红丝带”行动。12月1日,我们还将正式启动全国农民工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程。

  5、加大防治经费投入。中央财政专项防治经费由2002年1亿元,增加到2005年的8亿元,主要用于艾滋病筛查、宣传教育活动、艾滋病患者医疗救治、高危人群行为干预等方面。地方财政用于艾滋病防止经费也大幅度增加。

  6、加强疫情监测。在既往参与过有偿供血的人员、强制戒毒人员、娱乐场所服务人员中开展艾滋病筛查,完成了200多万人的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发现艾滋病病毒抗体初筛阳性者4万多人,对其中符合治疗条件的病人及时开展了抗病毒治疗。国家级艾滋病监测点由2003年194个增加到2004年底的247个。

  7、推广行为干预和综合预防措施。卫生部、人口计生委等6部门制订推广使用安全套预防艾滋病的实施办法。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成立了2686个“高危人群干预工作队”,对高危人群开展预防干预工作。卫生部、公安部等部门启动了美沙酮门诊和清洁针具交换试点。

  第三、做出的承诺必须履行。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各级政府、各部门实行艾滋病防治工作“一把手”负责制,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地方各级政府将艾滋病防治工作纳入政府工作目标考核内容。上级政府对下级政府的责任目标、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并实行责任追究制。凡因领导不力、措施不当、“四免一关怀”政策不能得到有效落实的,应进行批评和问责;对隐瞒疫情、玩忽职守造成艾滋病传播和流行的,要依法追究责任。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有关部委领导对各地工作情况开展督导检查。

  今年,卫生部组织制定了《艾滋病防治行动计划(2006-2010年)》,已报请国务院审核下发。《计划》明确今后五年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总目标:到2010年全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控制在150万人以内。卫生部还起草了《艾滋病防治条例》,已上报国务院审批,《条例》规定了各级政府防治艾滋病的责任,明确艾滋病感染者的权利和义务。卫生部还会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专家对当前中国艾滋病疫情再一次进行了评估。目前专家正在对疫情评估结果进行最后论证。这次疫情评估结果将比较客观、准确地反映中国艾滋病的流行状况,我们将及时向社会发布论证的结果。

  国务院11月28日召开了全国艾滋病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在网上向社会直播。网上直播国务院召开的工作会议,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展示了中国政府对艾滋病防治工作采取的公开透明的态度。会议提出了今后工作的几个重点: 第一,提高基层领导干部对防治艾滋病重要性、艰巨性、紧迫性的认识,进一步开创防治工作新局面。 第二,继续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教育工作,营造全社会共同防控艾滋病的良好氛围。第三,切实加强监测、检测工作,及时发现患者。第四,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实施有效救助措施,维护艾滋病患者合法权益。第五,进一步落实行为干预措施,有效预防和控制疫情的传播蔓延。第六,反对社会歧视,改善工作和生活条件,体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我们相信,在国际组织的帮助下,经过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艾滋病在中国流行蔓延的势头一定能够得到有效遏制。

编辑:杨丽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