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卫生环保

人多水少的中国实施全民节水应对"水荒"

时间:2006-07-19 20:5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3月16日电(记者王攀 聂建江 程志良)购买眼前的这个节水型抽水马桶,比选择老式马桶要多花200元——买,还是不买?站在广州宝岗建材市场里,正在为新居选择浴室用品的报社编辑张东升最后还是选择了节水马桶。他说,虽说多花了钱,但“至少在报纸上呼吁市民注意用水节约时我能心安理得”。


  张东升知道,如何应对水危机已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问题--来自世界各地的5000名专家和官员16日参加了在墨西哥城举行的第四届世界水论坛,讨论如何让14亿人告别饮水困难。

  和张东升不同,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小满镇王其闸村的王爱忠已从节水中获益良多。这位种植了13亩玉米的农民说:“以前种粮食是大水漫灌,没有人关心一亩地浇了多少。现在不同了,每家每户都凭水权证用水,一年约可节省水费500元。”

  缺水是个全球性问题,中国也不例外:庞大的13亿人口让中国成为全世界人均水资源占有量最少的几个国家之一,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2200立方米,只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准的31%。全国660多个城市中有400多个存在不同程度的缺水问题,其中有136个缺水情况严重。

  中国采取了多种措施以缓解缺水问题。近5年来,超过一半的省份实施了计划定额用水和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包括黄河在内的一些大型流域对沿岸城市取水进行总量控制,多个省份开始建造更多的污水处理厂,规模宏大的南水北调工程等项目也将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    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应对“水荒”更需要进一步完善水资源管理,依靠市场机制以鼓励全民节水。

  王爱忠在5年前还不知道怎样用最少的水产生最大经济效益。现在,他用水权证在当地的水管所购买水票,节约的水权可以有价转让。

  王爱忠说,现在他全家一年的用水定额6000多立方米,去年家里改种了玉米,不仅节省水费,土地的亩产值也增加了200多元 。

  “我们有13亿人口,需求很大,可是节约的潜力也很大。”广东省水文局副局长贺国庆说。

  部分城市在节水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作为全国七个最缺水的城市之一,深圳目前人均综合用水量只有181立方米,万元GDP的用水量仅有50立方米,都只相当于广东省平均水准的1/5,接近世界发达国家水平。北京通过推广节水措施,在过去5年中年均节水1亿立方米,这相当于1万个3口之家4年多的生活用水。

  目前,生活节水也在市场运作的基础上走近市民家庭。在深圳市,一个小区采取的全新的“中水回收技术”,每天将250立方米的生活废水进行处理用于浇灌和清洁,从而大大节约了用水量。目前深圳共有70多栋有“中水”回收系统的楼宇。

  不过,在生活在处处注意节水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贺国庆说,广东被称为“空气中也能拧出水”的地区,城市供水不仅漏失率高达20%,而且节水器具和设施很少,用水效率较低,居民迫切需要提高节水意识。

  在年初的广东省两会上,许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议案要求加强节水,建议包括政府出台奖励政策推广节水器具、城市新建民用建筑全部使用节水器具等。

编辑:杨丽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