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文化艺术

姜昆漫谈中国相声60年:改革自新为百姓制造笑声

时间:2009-08-21 1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八月十五日电 题:姜昆漫谈中国相声六十年:为百姓制造笑声

  中新社记者 王辛莉

  中国文联曲艺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十五日作客大特区讲坛,作题为“共和国的笑声——漫谈中国相声”演讲。作为一名新中国相声艺术的研究者和亲历者,他穿插不同时代的小段子,为椰城听众勾勒了中国相声六十年发展的清晰路径和未来追求。

  六十年 四代人
 
  中国相声起源于一百多年前的清末,是北方一种以语言为主要表演手段的喜剧性曲艺。上世纪上半叶,艺人主要在“下九流”聚集区“划锅撂地”卖艺为生,内容多是插科打诨和“荤”笑话,因此相声一度被认为是低下的艺术。

  姜昆介绍,新中国成立之初,艺人们为相声再登舞台而自觉改造这门传统艺术。张寿臣、马三立等一代宗师在相声中融入中国历史典故,提高相声的文化品味和艺术格调。侯宝林则以独特的审美眼光重新诠释中国传统相声,是中国相声新旧交替的代表人物。他领头成立相声改革小组,反映新时代新思想的作品创作拉开了中国相声新的一幕。

  “马季是新中国培养起来的新相声代表人物,”姜昆说。作为马季的弟子,姜昆对马季《找舅舅》、《女队长》、《友谊颂》等代表作品如数家珍。

  姜昆是文革后成长起来的相声演员代表,三十年来他创作表演了上百段相声作品,《虎口遐想》等作品在海内外引起反响。姜昆坦言,“我们是承上启下的一代,面对文化多元化发展,相声面临重新寻找社会定位、重振昔日繁荣的挑战。”

  邓小平讲话为相声松绑

  回顾六十年,姜昆表示是邓小平为相声松绑,为中国相声迎来创作的春天。

  “文革时期,相声界许多知名人士遭遇不幸,偶尔有一两个相声也被剪了又剪,掐了又掐,不伦不类。”姜昆说,全国第四届文艺代表大会,邓小平讲话明确作家要有创作自由,任何人不得横加干涉,并提出文艺要为社会主义、为人民服务。

  姜昆说:“一股清风吹进到曲艺界,我们迎来了相声的春天”。他创作《如此照相》,辛辣地讽刺了文革期间人人无时无刻地背诵语录的现象。他形容第一次在北京八千人的演出场地演出时观众发出的笑声“山崩地裂”,坦言“没想到小小相声如此赢得观众百姓的共鸣”。

  随后,涌现出《电梯风波》、《大裤衩》、《特殊生活》等一批针贬时弊、反映时代变迁的佳作,相声跟着笑声重新进入百姓的文化娱乐生活。相声界出现一批奇才,在继承相声优长的同时,结合各自之长对相声的发展做出有益探索。

  为相声重新寻回讽刺

  相声是中国最幽默的脱口秀,它的精髓在讽刺。有人说,当相声不再讽刺时,讽刺就笑话相声。当代主流相声面临着观众更高的要求。

  对此,姜昆坦诚说,过去相声界对讽刺有不成文的标准,相声要说老百姓想说不敢说的话,这样大家都爱听。现在是老百姓“敢”说,相声“不敢”说,“在如今这个开放的世界,相声如何对社会、民族、国家负责,如何重新寻找相声的讽刺功能,是一个新课题。”

  姜昆表示,作为一个全面、专业的相声演员,应在发展和创新中打好个人技术基础,“为老百姓制造笑声,是观众的要求,也是中国相声的要求”。(完)

编辑:杨笑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