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社会民生

毛泽东家乡人回味六十年幸福生活

时间:2009-10-03 0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月1日,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日,前来韶山毛泽东故居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 中新社发 白祖偕 摄

    幸福是什么?或许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在新中国喜迎六十华诞之际,毛泽东家乡人用自己六十年的酸甜苦辣告诉了我们幸福的真谛:作为中国人,见证了中国的繁荣富强,经历了家乡的巨大变迁,这就是一种幸福。

  从艰苦求学的学子到韶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从中国解放到改革开放,已是八十岁高龄的苏小波见证了韶山的发展变化。

    苏老出生于一九二九年,遇上抗日战争只读完高小就失学了,但喜爱读书的他坚持在私塾学习。一九五二年,苏小波调到韶山小学任总务主任、教师,成为共和国第一代人民教师。

    当时,韶山小学的学生仅四十人左右,一九五二年增至一百五十四人。韶山小学被确定为小学五年一贯制试点后,要新建学校。乘此东风,苏小波与校长熊泽民一起请毛主席的老师毛宇居专程赴京请主席题写校名。

    次年夏天,新校舍竣工落成,“韶山学校”四个笔力雄浑、光辉夺目的大红字,镶嵌在校门上端,为学校历史增添了最光辉的一页。

    一九八三年,已到韶山区委宣传部工作的苏小波用家里养的猪换回三百多元,买了全村第一台黑白电视机。每天晚上不到七点,左邻右舍都早早地吃罢饭,来到他家等着看电视,电视里不说“再见”都不回家。

    如今,电视机经过了黑白到彩电,从纯平到液晶,家家户户都有了电视。苏小波说:“韶山城市发展一年一个样,韶山高速公路的通车拉近了韶山与各地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多的旅游者来到韶山瞻仰参观,现在沪昆高速铁路又将在韶山建站,对于韶山来说又是一个良好的发展机遇。我相信韶山的明天会更美好。”

  彭果山:一位“解放牌”企业家

    如意电机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果山与共和国同龄。他经常风趣地说:“我一九四九年出生,属牛,是‘解放牌’的。”

    老彭高中毕业那年,正逢“文化大革命”,“大学梦”破灭了,毕业后回到了家里。

    一九六九年开始,他在生产队开手扶拖拉机。由于开车技术好、做事认真,一九七二年被调到当时的如意公社开大型拖拉机,当时他承包了农机站的一台拖拉机。一九八四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来,全国各地乡镇企业蓬勃发展。老彭开始琢磨:老开拖拉机,赶不上时代,也没有什么大发展,这里不是久留之地。

    当时的如意乡准备创办如意节能电器厂,乡领导挑选了彭果山当负责人。依靠贷款的十万元资金和农机站废弃的几间车间,购进了几台冲压设备。新厂于一九八五年元月一日正式投产。二十年来,如意节能电器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破旧低矮的农机站成了宽敞明亮的办公楼和工厂车间,职工人数由三十多人到一百五十多人,固定资产由十二万元发展到五百万元,年产值从五十八万元增加到二千万元。

    二00四年,如意节能电器厂顺利改制,老彭筹资二百多万元买断如意节能电器厂,更名为湘潭如意电机电器有限公司。从此,老彭从“厂长”变成了“董事长”。改制后,公司在市场转型和产品技术升级上大做文章。据老彭介绍,公司准备与大型企业联手合作,研发生产“城市轨道电机”新产品,对产品进行提质改造,再一次提升产品技术含量。

    老彭说:“我的成长道路、企业的发展历程都与共和国的曲折历史息息相关,我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

  赵艳辉:和韶山一起发展繁荣

    二十一年前,韶山市大坪乡的赵艳辉和丈夫开了家小商店。“最开始就是因为穷,所以做生意,卖点小东西。”赵艳辉告诉记者,当时韶山不少人都开始做生意,看着他们生活好起来,自己除了羡慕,也多了份信心。

    刚开始的日子,一家人吃住都挤在店里。丈夫踩着单车进货,赵艳辉则带着两岁的女儿接待客人。小店很快积累了一些财产和人脉,赵艳辉一家的生活也渐渐有了改观。

    几年间,韶山个体商户由一九八四年的六百四十八家猛增到一千四百六十九家,韶山商业浪潮扑面而来。经过几年的苦心经营,赵艳辉一家有了不少积蓄。“要把生意做大,生活才会更好!”赵艳辉和丈夫商量,决定将商店从原来矮小的平房中搬出来。店子大了,生意也从零售做到了批发,为了进货和生活更方便,两夫妻将家里的旧单车换成了一辆崭新的摩托车。通过几年的努力,家里备置了彩电等家电,小日子越过越舒适。

    一九九七年,韶山金海商业城在火车站建成,“在市场内经营自开业之日起免税一年”的政策让赵艳辉觉得物超所值。次年,她的“天天自选商场”在金海临街的黄金位置开张,通过十余年的诚信经营和精打细算,如今已成坐拥五个门面的旺铺。

    “赶上好机遇,只要自己努力就能致富!”如今,赵艳辉和范芳春在日月新村附近买了新房子,家里开上了小车,进货也有了专门司机和货车负责,夫妻俩由个体商户变成了老板。(作者 白祖偕 刘双双 李青 何浪)

编辑:肖燕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