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社会民生

人口60年:中国直面“天下第一难题”

时间:2009-09-20 14:19   来源:新华网

  一位外国背包客说,如果在春运期间与中国近2亿人次的汹涌人潮共乘火车,那是终生难忘的经历。

  “与美国的3亿人口相比,13亿中国人实在是个庞大的群体。”美国人查尔斯·鲍尔去年用12天游历了中国。在他看来,中国最令外国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人口之多——无论是古老肃穆的北京天安门,还是高楼林立的上海外滩,到处都是熙熙攘攘的人群。

    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中国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以占世界1/10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1/5的人口,以占世界1/4的劳动力打造出最大的“世界工厂”。但是,辉煌背后,中国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巨大的人口压力始终如影随形。

    “中国人口多、底子薄,发展很不平衡。”中国领导人常常这样向世界介绍中国。温家宝总理更是有一个形象的描述:“一个很小的问题,乘以13亿,都会变成很大的问题。一个很大的总量,除以13亿,都会变成一个小数目。”

    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无论中国人口发生怎样的变化,都会给世界带来巨大影响。因此,当1995年莱斯特·布朗的《谁来养活中国?》一书出版时,其引起的轰动之大也就不足为奇了。

    事实上,60年前,尚在襁褓的新中国就遭遇了同样的质疑。当时的美国国务卿艾奇逊曾预言:“由于中国人口过多,没有任何一个政府能够解决中国人的吃饭问题。”

    虽然这些预言都没有成为现实,但也绝非危言耸听。随着新中国的建立,社会秩序和国民经济逐渐恢复,中国人口在此前数十年的停滞之后迅速走出低谷,开始猛增。1953年新中国的第一次人口普查显示,中国人口已逾6亿,这大大超过了中国人“四万万同胞”的固有观念。

    短短10年之后,这一数字又被迅速改写为7亿。到1982年第三次人口普查,中国人口已扩张到10亿。仅仅30多年,中国的人口规模便翻了一番。

    人口的急剧膨胀,使得一系列经济和社会问题更加严重。空前的人口负担和资源消耗,使中国面临历史上最为严峻的挑战。

  合理控制人口过快增长成为中国的当务之急。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中国全面推行计划生育,1982年定为基本国策,2001年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使之成为国家的法律。

    30年来,中国的人口政策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崛起——2008年中国人均GDP突破了3000美元,据测算,如果不实行计划生育,这一数字将只有2200美元,人均耕地、粮食、森林、水资源、能源等也将比目前减少20%以上。

    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对于百姓的影响更是显而易见:家庭储蓄增加了,生活水平提高了,贫穷减少了。在联合国提出的千年发展目标中,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人类发展指数提高最快的国家。一系列数据提供了有力的证明:中国人均期望寿命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35岁提高到目前的73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孕产妇死亡率降至十万分之34.2,婴幼儿死亡率也降低到千分之14.9,均处于发展中国家先进水平。

    “通过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中国为世界人口增长率的下降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为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联合国人口司司长哈尼亚·兹罗特尼克高度评价中国在人口事业上取得的成就。

    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机构认识到,中国所坚持的人口政策,不仅让中国受益,也让全世界受益。如果没有中国在人口领域的巨大贡献和牺牲,当今世界人口的数量将难以想象。坚持计划生育政策的中国,已成为全球人口爆炸的主要“制动器”。中国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实行计划生育使得中国在30多年间少生了4亿多人,并使世界60亿人口日推迟4年到来。

    在实行计划生育的同时,中国更是采取“发展”的办法应对人口增长这一“天下第一难题”。“靠自己的力量养活中国人”,一直是新中国政府的坚定目标。

  近60年来,中国GDP以年均8.1%的速度增长,这在全球是绝无仅有的。而经济总量增加77倍。到2008年,中国粮食产量由1949年1.13亿吨增加到5.28亿吨,增长了近4倍,而同期人口增长了2倍。中国人不仅养活了自己,而且民生不断改善,特别是绝对贫困人口从30年前的2.5亿减少到1500万,足足减少将近16倍。

    经济学家认为:中国60年来巨大的成就,都是建立在人口巨大基数之上,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因此,中国的发展“也就更显得难能可贵”。

    时至今日,中国“人口问题”又出现新的挑战:中国白发族今后将以每年800万人的速度增长。随着2030年前后中国人口达到峰值的15亿,中国将平均每2个劳动年龄人口赡养1名老人,中国不得不面对老年人口增长高峰的冲击,整个中国将感受到“老龄社会”的沉重压力。

    有外国媒体说,人口的迅速老龄化将“窒息”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兰德公司的报告《2020年,中国会非常穷》更加耸人听闻:“如果没有特效的新政策,中国的经济在那个时期(2020年)就会狠狠地撞墙。”

    虽然此类“预言”不再新鲜,但中国政府依然高度警惕,并表示将继续以“发展”的思路直面挑战。着手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便是举措之一。

编辑:肖燕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