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社会民生

中国女性择偶标准15年巨变 趋实际看重事业人品

时间:2009-09-07 14:45   来源:中国妇女报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择偶时女人们常用“二等残废”、“三等残废”来形容个子矮小的男士,如今这个词早已淡出了人们的视野。这些年来,中国女性的择偶观念变得越来越实际,她们更看重男性的事业和人品。

  重年龄、重健康、轻身高

  近日,北京大学心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钱铭怡等人公布了他们的一项调查报告,他们对《中国妇女》杂志近15年间所刊登的女性征婚启事的抽样调查表明,在生理条件上,对方的年龄是女性择偶的重要标准,但女性对男性身高的要求在15年间是逐渐降低,而对男性容貌关注更是逐年下降,现在,女性对对象容貌的关注的排序更是在10位以后。这可能是因为女性择偶的实际化倾向,即女士们更为关注男性的个人及社会经济条件,而对其身高这些生理条件的关注有所下降。但是,女性对对方的健康一直比较看重,15年来没有显著变化。

  重事业、轻学历、轻职业

  在社会经济条件方面,15年间女性对对方职业、学历要求的提及率呈下降趋势,但对对方事业的要求排序呈增强趋势,到上世纪90年代末,由原来的第九位上升到第二位。择偶标准的变化是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变化的晴雨表。专家分析认为,过去学历和职业直接体现着个人收入的高低,但随着经济收入的多元化和职业分化的频繁,学历和职业不再直接体现个人的经济状况。相比之下,事业与社会经济地位更为相关。有事业的男性对女性的吸引力更大,对婚后的生活更有保证。女性征婚者对对方财产要求上升,更看出15年来女性择偶呈现实惠化的变化趋势。

  重人品、重修养、轻婚史

  在个性方面,女性对对方修养、人品的要求呈上升趋势。说明女性择偶注重“物”的同时,更加注重“人”本身。性格、品德越来越成为当代女性最为重视的择偶条件,体现了女性对婚姻稳定的追求。征婚女性对对方婚史的要求没有变化,对方生育状况及家境的提及率也很低,这些需要征婚者见面后进一步了解,所以在征婚启事中没有更多涉及。(吴明)

编辑:杨笑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