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人民军队

现代化垦区走出新“兵团” 催生国防“软实力”

时间:2009-09-11 15:03   来源:解放军报

  -10大类民兵分队各怀“绝技”,其中包括拥有数十架飞机的民兵航空应急保障分队

  -两天时间完成2400吨大米加工装运任务,为汶川大地震灾区群众及时送去救命粮

  -走访130多名老红军、老英模、老军垦传承“军垦文化”,精心打造国防教育“活教材”

  千里沃野,鹰击长空。一场由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军事部组织的民兵陆、海、空联合演习,出动各种车辆、船艇、飞机过千,集中展示了现代化垦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新风貌。

  半个多世纪前,大批共和国军人扶犁仗剑,开赴北大荒屯垦戍边。经过多年建设,北大荒早已成为“北大仓”。新的历史时期,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军事部紧跟时代步伐,以科学发展理念推进民兵建设转型,在融合式发展中追寻着富国强兵的绚烂梦想。

  由“垦荒型”向“技能型”转变

  老一代军垦人曾经一手拿镐、一手握枪,为边疆繁荣发展和安全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随着垦区由生产建设兵团改制为国有企业,国防后备力量建设面临新的挑战与机遇。民兵队伍既是生产队又是战斗队,必须着眼参建谋发展。基于此,农垦总局军事部积极调整编兵模式,先后建立起机械维修、网络防护、治安巡防、高炮防雹和航空保障等10大类50多支民兵分队,实现了由“垦荒型”向“技能型”转变。

  有一年夏天,夏粮丰收在望,农垦电视台却突然发布天气预报,称次日将出现罕见的强降雨伴冰雹天气。这一消息让垦区群众惊惶不已。就在人们焦虑万分之际,一道动员令紧急发出,垦区114个农牧场的民兵高炮防雹分队迅即做好防灾准备。第二天,当冰雹云层经过时,民兵分队精准开展防雹作业。炮声轰鸣,及时化解了灾情,使100多平方公里的农作物免受雹灾,挽回经济损失400余万元。

  垦区的机场多达54个,拥有多种型号飞机数十架。为便于在广袤区域遂行应急任务,农垦总局军事部及时组建了民兵航空应急保障分队。2006年,黑龙江省七台河发生“11·21”矿难后,民兵航空应急保障分队临危受命,迅速将省领导送达事故现场,为指挥抢险救灾赢得宝贵时间。近年来,这支民兵分队频频担负森林扑火、抗洪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被省军区列为重点建设的一支应急力量。

  “寓军于民”蕴含强大动员潜力

  各类先进的大型机械、驰名中外的龙头企业、实力强劲的科研机构、庞大的粮食生产规模……现代化农业的发展,不仅使黑龙江垦区成为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而且为国防动员储备了丰富的人才、科技和物质资源。

  进入新世纪以来,农垦总局军事部在“寓军于民”战略思想指引下,对编兵单位兵员动员、军事训练、战备执勤等工作进行了规范,有力提升了应急应战能力。依托垦区“大机械、大科技、大企业”规划,该部还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建成了上联省军区、下联各人武部的指挥信息化平台。

  2005年11月,松花江水污染事件引起国内外关注,抚远水道引流筑堰任务迫在眉睫。军事部主动请缨,派出民兵航空侦测、交通运输、通信保障等多支应急分队,出动百余台大型机械和运输车辆。民兵们顶风冒雪苦战5个昼夜,圆满完成任务。

  去年“5·12”大地震后,农垦总局党委作出向灾区支援粮食的决定。分布在全省74个县(市、区)的垦区各农场民兵分队迅速行动起来,以参战状态投入到粮食加工、技术质检、封装称验和装车抢运等环节,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2400吨大米的加工装运任务,装满了整整一个专列。

  “军垦文化”催生国防“软实力”

  北大荒的开发建设,是一部英雄主义史诗。当年,官兵们在这里屯垦戍边时,创造出内涵丰富的“军垦文化”。

  新的历史时期,农垦总局军事部利用“军垦文化”这一特殊的教育资源,倾力营造浓郁的国防教育氛围。近年来,军事部把发掘整理军垦文化列为一项重要工作,先后派人走访了130多名老红军、老英模、老军垦,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在此基础上,他们梳理出情融沃土捍卫主权的“疆土文化”、甘洒热血不畏强敌的“尚武文化”、多打粮多交粮的“粮仓文化”等特色文化,使之成为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的“活教材”。

  传承军垦文化,激扬尚武精神。在军事部牵头下,一批有关军垦历史的回忆文章和文学、美术、影视作品先后问世,并通过覆盖垦区近千公里边境线和重点城镇的300多个民兵信息网站(点)传播出去,让军垦英雄的情怀与业绩深入人心。此外,各级人武机关每年还要组织垦区民兵参加祭扫革命烈士陵园、瞻仰军垦英雄纪念碑等活动,引导广大民兵向军垦先辈学习。

  对“军垦文化”的开掘与传播,产生了积极影响,成为催生国防建设“软实力”的源泉。一个个鲜活的故事,让垦区民兵对“军垦精神”有了深刻认识,自觉肩负起了卫国守边的历史重任。(-张 锐 裴志忠 魏 峰)

 

编辑:杨笑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