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人民军队

国庆阅兵武器装备:从“万国牌”到“国字号”

时间:2009-08-26 10:45   来源:北京日报

 

国庆50周年受阅的飞行编队

 

 

开国大典受阅的坦克

 

 

国庆50周年受阅的新型步兵战车

  国庆阅兵武器装备

  从“万国牌”到“国字号”的嬗变

  开国大典阅兵:“万国牌”武器大展示

  1949年开国大典阅兵,受阅的武器装备都是在革命战争中缴获日本和国民党军队的,当时我军基本上没有军工企业,“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为了整齐划一,阅兵指挥部命令各部队,将缴获的新一点的武器都集中调配给受阅部队使用。

  受阅的步枪方队,拿的是“日本造”的“三八大盖”步枪;冲锋枪方队配备的是“美国造”的“汤姆逊”冲锋枪和“英国造”的“斯登式”冲锋枪;轻机枪方队有些使用的是捷克式轻机枪。受阅的火炮主要是“德国造”和“日本造”的。受阅的P-51飞机是“美国造”,“蚊”式飞机是“英国造”。据统计,受阅的轻重武器装备多达110多种、82种口径,产自世界24个国家的98个工厂,因而有人把开国大典阅兵称为“万国牌”武器博览会。但是,不管哪国造,它都成了人民军队的战利品,成为人民解放军战胜敌人的武器。

  国庆10周年阅兵:武器国产化程度大提高

  1954年国庆5周年阅兵时,受阅的武器装备由缴获的“万国牌”换成了型号、口径统一的引进或仿制的苏式武器,武器装备的机械化程度有了较大提高。1957年国庆阅兵,我国自行生产的伊尔-28型喷气式轰炸机、歼5型歼击机参加受阅,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高兴地对外国朋友说:“我们自己的飞机飞过去了!”

  1959年国庆10周年阅兵,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国产59式坦克首次在天安门广场亮相。在受阅的6种型号的火炮中有5种是中国自己制造的。国产的56式冲锋枪、56式半自动步枪也都参加受阅。受阅武器装备的国产化程度大大提高,有些已处于世界先进水平,标志着中国国防工业由仿制进入了自行设计制造的崭新阶段。

国庆35周年受阅的战略导弹方队

 

开国大典受阅的火炮

 

国庆50周年受阅的新型坦克

 

  国庆35周年阅兵:国产战略导弹大亮相

  1984年国庆35周年阅兵,受阅的各种飞机、导弹、坦克、装甲车、火炮、火箭布雷车都是我国自行设计、自行研制、自行生产的,有些还具有世界先进水平。

  这次阅兵,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远程、中程和洲际战略导弹第一次揭开神秘的面纱,特别引人注目。威武的长剑战车以昂扬的姿态向世人表明: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已肩负起捍卫祖国安全的神圣使命。

  当时,有日本媒体称,这次大阅兵第一次公开新型战略导弹武器,表明中国国防现代化迈出了一大步。英国《泰晤士报》也撰文称,中国第一次将他的导弹家族展示在世界面前,足以证明他有覆盖地球每个角落的能力和自信。“一个沉睡的东方巨人醒来了!”
 
  国庆50周年阅兵:高新武器装备大检阅

  1999年国庆50周年阅兵,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装备最新、也是机械化程度和科技含量程度最高的一次。参加受阅的42种大型装备,95%以上都是新型武器装备,而且绝大多数都是我们自己研制和生产的,其中新型主战坦克、还有部分导弹和新型飞机的科技含量都达到了世界的先进水平。在三军战斗力构成中,高技术武器已成为未来的主战武器。西方军事专家评论说:中国本次阅兵展示的先进武器装备,表明中国军事实力大幅度提升,中国拥有了举足轻重的军事力量。

  期待中的国庆60周年阅兵:武器装备类型更加多样

  即将举行的国庆60周年阅兵,将展示一流的武器装备,参加受阅的武器装备多,类型更加多样。海军、空军、二炮都将展示一些新型武器装备。为体现我国武装力量体系的完整性,还将安排武警装备方队参阅。展出的武器装备主要是国产现役主战装备,重在反映中国特色武装力量体系建设的主要成果。

  嘉宾主持: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军史专家 姜廷玉

 

编辑:杨笑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