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民族宗教

西藏当雄地震灾区群众欢度国庆节

时间:2009-10-07 15:38   来源:新华网
  国庆期间,记者在一年前发生6.6级地震的西藏当雄看到,曾经疮痍满目的灾区已经呈现一派崭新的气象,一幢幢新民居矗立在草原上,新建的水、电、路等项目大大方便了牧民的生活,家家户户屋顶飘扬的五星红旗表达出灾区人民对党和政府的感恩和祝褔。

  深秋时节,草原上寒风习习,牧草开始泛黄。10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拉萨市当雄县羊易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用石头砌成的坚固新民居,宽阔平坦的村庄道路使整个村落布局井然有序。这个去年受灾最严重的村落,没有因季节的变化让人感受到丝毫凉意,反而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羊易村支部书记扎拉高兴地邀请记者参观他的新居。三室一厅的新房面积有100多平方米,政府还帮助购置了桌子、柜子、藏床和卡垫等家具。扎拉说:“今天我们的居住和生活条件大大超过了地震前。如果没有党和国家的关心,仅仅依靠我们自己,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就连恢复正常生活都是难以实现的。”

  去年10月6日地震发生后,各级政府迅速行动,全力组织救灾,并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投资800多万元实施灾后重建,不仅新修了住房,而且还配套建设了水、电、路、通信等设施,使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和提高,羊易村焕发出新的生机。

  今年9月,羊易村全村151户受灾群众终于告别了救灾帐篷,高高兴兴地搬进了抗震、安全、漂亮的新房。身着盛装庆祝新中国60华诞的村民扎西卓玛告诉记者,她家的房屋在去年的地震中倒塌,如今她们一家老小也都住进了新房。她说:“地震发生后,我们变得一无所有。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帮助下,今天我们吃、穿、住都不发愁,心里别提多感激了。只要祖国繁荣昌盛,我们的日子就会越过越好!”(记者尕玛多吉)

编辑:肖燕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