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民族宗教

西藏原政协副主席:西藏已实现真正的宗教信仰自由

时间:2009-08-17 14:22   来源:西藏日报

  从1959年担任第一届西藏政协副主席开始,我就与政协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结下了不解之缘,先后担任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五届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在政协这个大家庭里,我亲身感受到人民政协在国家和西藏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发挥的重要作用。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我区民主改革50周年和自治区政协成立50周年。50年风雨历程,50年沧桑巨变,每每回想过去的点点滴滴,总让我心潮澎湃、百感交集。

  一、难忘的经历使我的爱国情怀更加深厚

  和平解放前夕,社会上谣言四起,说什么“红汉人是魔鬼,要杀死活佛和喇嘛”等等。有一天,4名解放军战士来到桑顶寺要见我,我心中十分惊恐,但出来一看,解放军不是谣传的那样,长得也不像凶神恶煞,而且还都很和蔼。他们给我献哈达,还邀请我去浪卡子看电影。所见所闻,让我知道了进藏人民解放军并不是什么妖魔鬼怪,而是纪律严明、秋毫无犯的仁义之师。他们把广大藏族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视受苦群众为亲人,处处替群众着想,主动为贫苦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治病救人、接济百姓,哪里困难、哪里危险、哪里艰苦,哪里就有人民解放军的身影。他们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包括我在内的所有藏族人民的好感和拥戴。就这样,解放军、共产党在我心中的印象不仅发生了变化,而且深深地扎下了根。

  1955年,我随西藏代表团到内地参观。一路走一路看,参观了很多地方,让我第一次亲身感受到了祖国的伟大和美丽。当时新中国刚刚成立,万象更新、百废待兴,各族人民正满怀豪情地投身到建设伟大祖国的热潮中,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内地的同志非常尊重和关心我们。特别是在北京,我得到毛主席等中共中央领导的接见。当时毛主席问我:“你多大了?”我回答:“14岁。”毛主席又问:“你的寺庙在什么地方?”我说在西藏浪卡子宗桑顶那个地方。这时候,朱德总司令插话道:“是在羊卓雍湖附近吗?”亲人般的笑容,无微不至的关怀,点点滴滴的细节,令我至今难忘,因为这些真正体现了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关心西藏人民、团结西藏人民的宽广胸怀和领导风范。祖国大家庭的温暖,祖国的观念,在我的心中一天天形象具体并且丰富起来。

  1959年,西藏反动上层全面武装叛乱,我也在十个“卫教军”乌黑的枪口“护送”下,被迫踏上了通向异国的羊肠小道。一路上,看够了叛军的兽行,尝够了离乡背井的痛苦,内心对那些披着袈裟、实际心术不正的人产生了憎恶。这时,毛主席的谆谆教诲,祖国的亲切召唤,使我义无反顾地坚定了回归祖国的决心。在中共中央、毛主席的关怀和指示下,历尽千辛万苦、万般风险,我终于又回到了祖国温暖的怀抱。1959年12月,在党和人民的高度信任下,我光荣地成为第一届西藏政协中的一员,并担任副主席。西藏政协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平息达赖集团全面武装叛乱、推进民主改革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成立的。西藏政协在党的领导下,面对平叛斗争的残酷局势,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不畏艰险、不畏强暴,积极团结争取一切反帝爱国力量,争取中间力量,广泛动员组织全区各族各界群众和各界人士,支持人民解放军平息叛乱,拥护民主改革,勇敢揭露叛乱真相、愤怒声讨达赖集团发动全面武装叛乱的罪恶阴谋,成为我们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进行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反对分裂、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组成力量。藏传佛教历来有爱国的光荣传统,“上报四重恩”,其中有一条就是报国土恩。没有国家的安定团结,哪里会有佛教的兴盛?从亲身经历里、从新旧西藏的对比中,从西藏历代爱国高僧的事迹中,我深深感悟到,爱国是佛家弟子分内的、必须要做的事!经历那么多的事后,我更加坚定了听共产党的话、跟着共产党走,走社会主义道路、热爱伟大祖国的信念。这一信念,即使在“文革”中受到不公正的待遇时,我也从没有动摇过。

  二、两大主题贯穿于自治区政协事业发展的全过程

  半个世纪的风雨历程中,自治区政协牢牢抓住发展和稳定两件大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为本,切实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亲身经历了自治区政协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

  在政协整个发展变化过程中,令我感受最深的是,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始终贯穿于自治区政协发展进步的始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行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性质的集中体现,是人民政协产生的历史根据和发展的不竭动力。实现紧密团结,发展民主才更有基础;广泛发扬民主,团结才更有力量。而团结民主的前提,我认为是党的民族政策的巨大优越性,这一正确的政策保障了真正的民族平等。2008年,我区生产总值达到395.9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1959年增长65倍,连续16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4000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1959年的142元增长27倍。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正是党的民族政策优越性的充分体现,是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各族人民对西藏一以贯之的巨大关心和支持的结果,才使得西藏现代化发展快马加鞭,实现跨越式发展。也正是由于真正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才使得自治区政协50年来,始终发挥政协组织广泛代表性和巨大包容性的特点,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为西藏各族各界人士提供了合作共事的大舞台。

  组织建设从仅有的2个专委会、7个工作组,发展到目前的6个专委会、13个处室,职能更加健全完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迈上了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的轨道。政协的力量逐步发展壮大,全区各级政协委员发展到近3000人,分布在我区政治、经济、文化、民族、宗教等各个领域,形成了广泛的统一战线。政协委员的构成更加科学、合理,参政议政的领域不断拓展,工作内容更加丰富,作用得到了进一步的发挥。从事政协工作的干部队伍日益壮大,素质逐步提高,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政协干部队伍已经形成。在人民政协这个大家庭里,全区各族人民互相尊重、互相包容、互相体谅,情同手足、同心同德、荣辱与共,共同为西藏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巨大贡献。

  三、真正的宗教信仰自由是在共产党领导下实现的

  为什么在很多国家,不同的宗教、不同的教派势同水火,甚至刀兵相见、打打杀杀?而我们国家不同宗教的人士却能欢聚一堂,共商国是?除了文化传统的原因,主要还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正确的宗教政策,有人民政协组织。50年来,我作为宗教界的一名代表深切地感受到,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自治区政协全面正确地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积极促进信教群众与不信教群众之间、信仰不同宗教群众之间、同一宗教中不同教派之间的和谐相处,使信教群众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下最大限度地团结起来,为建设西藏共同的美好家园而努力奋斗。自治区政协也始终加强与我们宗教界人士的联系,倾听我们的意见,并对我们给予了许多帮助。如今西藏共有藏传佛教寺庙1700多处,僧尼约4.6万多人;清真寺4座,信众约3000多人;天主教堂1座,教民700多人。西藏现有的宗教活动场所和僧尼人数,完全满足了西藏信教群众的需求。20世纪80年代至20世纪末,国家投入3亿多元,先后实施了对大昭寺、扎什伦布寺、萨迦寺等文物单位的抢救性维修保护工程,投资5500万元用于布达拉宫一期维修工程;“十五”期间,国家投资3.8亿元实施了西藏三大重点文物保护工程,其中布达拉宫完成投资15092万元;“十一五”期间,国家再次拨款5.7亿元,对大昭寺、扎什伦布寺、哲蚌寺等22处文物单位进行维修保护。我所在的桑顶寺,国家也拨出21万元的专款进行维修,现在寺里有30多个喇嘛,过着正常的宗教生活。

  50年来,自治区政协积极团结各族各界各个阶层人士,充分发扬民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我区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进步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50年来,自治区各级政协委员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与共产党肝胆相照、风雨同舟,在小康西藏、平安西藏、和谐西藏、生态西藏建设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我虽然已经不在政协任职,但我始终要坚持做到爱国爱教,努力维护祖国统一、反对分裂、促进民族团结,在反分裂斗争中始终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以铁的事实批驳达赖分裂集团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的反动图谋,为西藏的改革发展稳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桑顶·多吉帕姆·德庆曲珍)

 

编辑:杨笑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