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民族宗教

中国最古老《古兰经》手抄本申报《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时间:2009-02-16 14:3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网西宁2月16日电 近日,青海省古籍保护中心申报中国最古老《古兰经》手抄本等87部古籍为第二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国家古籍保护中心日前已正式受理评审这个省申报的古籍。
  据了解,《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主要收录1912年以前书写或印刷的,以中国古典装帧形式存在的,具有重要历史、思想和文化价值的珍贵古籍。

  青海省图书馆地方文献中心副主任王建福说,在青海省此批申报的87部古籍中,收藏在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街子清真寺的一部《古兰经》手抄本,被专家普遍看好。这部《古兰经》共有30卷,分上下两函装,全书共681页,其正文为阿拉伯文字墨写,书法庄重凝练。

  据考证,700多年前,撒拉族祖先由于不堪忍受派系斗争,从遥远的中亚向东迁徙,最后定居青海省循化县境内。这部《古兰经》便是撒拉族祖先当年从中亚带来的,一直被撒拉族人民视为传世之宝。它是中国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古兰经》手抄本,也是世界上保存完整的最古老的《古兰经》手抄本之一。

  1954年,这部《古兰经》曾被送往叙利亚参加国际展览会,在伊斯兰世界引起很大反响,专家盛赞其为“今世少有的珍本”。

  王建福说,此批申报的87部古籍语言文字包括汉文、藏文、梵文、阿拉伯文等,其载体包括经卷、木简、木牍等,除了中国最古老《古兰经》手抄本外,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由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东仓家族收藏的《大藏经》以及唐写本的佛教经典《敦煌经卷-羯摩经》等古籍经过多名专家评估并筛选,极有可能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2008年,青海省相关图书馆收藏的《洪武正韵》、《贞观政要》等43部古籍,已入选中国首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宝”。

编辑:杨丽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