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教育体育

恢复高考制度以来中国普通高校共招生约6000万人

时间:2009-08-19 15:56   来源:解放军报

 

参加高考的学生在认真答题。

 

  【大事回放】 1977年冬,由于文化大革命的冲击而中断了11年的中国高考制度得以恢复。

  历史,有时需要一个巨大的推力才能突破前行。

  比如恢复高考制度。

  1977年6月,在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会议上,教育部已决定继续推行“文革”后期确定的“自愿报名、群众推荐、领导批准、学校复审”的招生办法,也就是群众推荐工农兵学员。

  人们渴望的高考之门,在那一刻还紧紧关闭着。这道门,从1966年开始,已经关了整整11年。

  令人惊喜的“拐点”,最终以一种充满戏剧性的方式出现,在1977年的历史刻度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废除推荐制,恢复高考制度。

  何东昌,曾任国家教育部部长,是当年恢复高考制度的亲历者。他向记者讲述了那段被誉为“破冰之举”的历史岁月——

  1977年8月4日至6日,邓小平主持召开了全国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时任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的何东昌应邀参加了这次会议。会上,不少专家、学者呼吁恢复高考制度。然而当时按照推荐制拟定的招生报告,已经报送中央。各地的工农兵学员已经推荐,9月份全国招生即将开始。

  邓小平问道:今年是不是来不及了?

  与会者回答:今年只要做还来得及,最多晚一点招生。

  邓小平听后当即要求教育部把报送中央的报告追回来,并斩钉截铁地说:今年就要下决心恢复从高中毕业生中直接招考学生,不要再搞群众推荐。从高中直接招生,我看可能是早出人才、早出成果的一个好办法。

  两个月后的10月12日,国务院批转教育部《关于1977年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正式恢复了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制度。在人们的心里,那年冬天更像是一个春天,暖融融的。

  历史已铭记住这个日子:1977年12月10日。这一天,570多万从农村、工厂、部队一路风尘走来的年轻人,怀揣着难得的名额、忐忑的心情和奋发的意气,奔向考场。

  由于报考人数过多,而当时国民经济刚开始恢复,国家一时竟拿不出足够的纸来印考卷,于是,中央果断决定调用印刷《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纸张。经历过“文革”的人不难想象,作出这一决定需要何等的勇气。

  最终,经过激烈、公平竞争,27万年轻人在第二年的春天,迈进了梦寐以求的大学校园。

  陈俨就是这27万幸运儿中的一员。当年走进考场时,他是驻石家庄某部的一名年轻排长,如今已是南海舰队政治部副主任,一名共和国的海军少将。历经32载人生积淀后,再回顾那段历史,陈俨由衷地说:感谢高考!

  因为高考,陈俨进入了河北大学,攻读政治经济学专业。陈俨说,4年大学受益匪浅,他后来成为全军首位国防经济学博士,追根溯源也得益于4年大学学习打下的基础。

  32年前的那次高考,使得“知识改变命运”的号角开始响彻神州大地。

  32年后的今天,当我们以更宏大的视野来审视这一历史事件时发现,1977年恢复的,不仅仅是高考这个考试形式。事实上,它恢复了社会公平,打破了出身论,使人们平等地获得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恢复了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教育等传统价值观。教育,重新引领这个古老民族走向复兴。

  有数据显示,恢复高考制度以来,全国普通高校共招生约6000万人,录取比例也由1977年的4.7%增至2008年的57%,上大学不再是梦想。

  数据对比,更能凸现1977年恢复高考这一时代拐点的历史厚度。正如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1977年北京高考状元郭方所言:“那一年高考,是我个人,也是整个中华民族的一次‘诺曼底登陆’。”(杨祖荣)

编辑:杨笑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