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教育体育

改革开放30年中国职业教育培养专业人才超亿

时间:2009-07-19 13:3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 赵超、吴晶)教育部官员表示,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中等职业教育累计培养了8000多万名毕业生,近几年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受到行业和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高等职业教育则培养了2000多万名毕业生,职业教育共为国家输送了 1亿多名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

  教育部18日举办了纪念职业教育改革发展30年座谈会。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黄尧表示,目前,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形式多样、灵活开放的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体系已基本形成,为中国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的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国仅有初级、中级职业学校564所,在校生7万多人。改革开放前,高中阶段在校生中职业学校学生仅占5.8%。

  据黄尧介绍,经过30年的努力,到2007年,全国有中等职业学校14800多所,当年招生810万人,在校学生达到1987万人,实现了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规模大体相当的目标,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也占到普通高等教育的一半,职业教育每年培训城乡劳动者达1.5亿人次。

  随着资金投入的增加,近年来职业教育的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2003年以来,中央财政累计投入68亿元,重点支持了1400个职业教育实训基地、1600所县级职教中心和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100所示范性高等职业学院的建设。

  黄尧表示,今后中国职业教育发展将以农村为重点,加快普及农村高中阶段教育,重点加快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培养一大批有知识、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编辑:杨丽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