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经济科技

中国公路60年:从一条高速公路到高速公路网(图)

时间:2009-09-04 14:03   来源:科技日报

 

  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国没有一条高速公路。从零起步到高速公路通车1万公里,我国用了12年时间;从1万公里到6万公里,只有短短9年。这样的“中国速度”让世界为之震惊。现在,迅猛发展的高速公路已成为古老的东方大国快速走向现代化,走向民族复兴的标志性丰碑。

  60年前,我国没有一条高速公路;60年后,我国高速公路总里程世界第二。我国的高速公路以惊人的速度发展着。

  现在翻开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图,横贯东西南北的五纵七横高速公路网如条条巨龙,舞动出令世界惊叹的成绩。在共和国60周岁生日之际,我们再次翻开历史画卷,回顾这段公路交通的辉煌史。

  前期酝酿:困难重重,逐个攻破

  最开始不知道高速公路长啥样

  “什么叫高速公路?我们最开始任何概念都没有。”

  中国高速公路的奠基人、工程院院士沙庆林回忆起最初酝酿高速公路的情形。这位现已79岁高龄的老人见证了我国60年高速公路发展的辉煌史。

  原来,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国没有一条高速公路,公路通车里程仅为8.07万公里,公路等级均不到二级。从50年代到70年代,国家逐渐增加公路的建设,但是公路路面质量差,高速公路就更不用说,根本不存在。

  80年代末,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公路客货运输量急剧增加,公路交通长期滞后所产生的后果充分暴露出来,社会各界对修建高速公路问题非常关注。

  “可是我们这些搞工程的从没见过高速公路啊,所以在1975年的时候交通部第一次组织考察团到日本去看看到底什么叫高速公路。”沙庆林笑言。

  认识统一过程艰难

  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国家提出了一个课题叫“高速公路修建技术”。可是,刚提出后,社会各界认识并不统一。国内有一股强大的反对声音充斥着报纸、杂志,给修建单位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直至1989年7月,在沈阳召开的高等级公路建设现场会上,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邹家华同志指出:“高速公路不是要不要发展的问题,而是必须发展”。“这样的结论是明确的,这已经不是理论问题”。认识的统一,为我国高速公路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基础。

  “要冲破传统旧观念才有高速公路的诞生!”沙庆林坚定地说。

  为兴建高速公路开好头

  80年代初,沙庆林院士主持国家“高速公路路面修建技术的研究”项目,自此他开始了适合我国高等级公路的路面结构研究。“我们先花了两年的时间在国内不同地区铺筑了四条试验路,这对后来高速公路的兴建开了一个好头。”他回忆说。

  我国高速公路的建设正式开始于1984年4月“京津塘”高速公路项目的批准,而沙庆林正是进行这条路的初步研究的带头人。在他的推动下,北京市政府专门成立了一个中心实验室,对从路基到路面各层的原材料、混合料的物理-力学性质全部进行实验,以取得设计路面所需要的重要参数。随后,沙庆林提出了 “京津塘高速公路沥青路面结构方案”,这是国内首次根据大量试验结果进行路面设计的范例,为随后的国内其他高速公路的路面设计提供了宝贵经验,为高速公路的铺筑打下良好的技术基础。

  三个“第一”:拉开高速公路发展序幕

  “那个时候有三个第一,第一条通车的沪嘉高速公路,第一条省内最长的沈大高速公路,还有第一条经过国家正式批的京津塘高速公路。”沙庆林自豪地说,“从此,咱们公路建设就进入了以高速公路为代表的历史新阶段。”

  用脚走出的“第一高速”:沪嘉高速

  “这条高速公路是大家用脚‘走’出来的。” 
 

  沪嘉高速的设计师之一,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王树华这样描述沪嘉高速公路的建设过程。

  王树华回忆,1984年夏,他接到了“走路”的任务:从上海市区走到嘉定,和勘察人员一起找出一条最适合建沪嘉高速的路。于是,头上带着草帽、脖子上系着毛巾、脚蹬一双硬底皮鞋,王树华在这个大夏天里走上了他的高速公路设计之路。“大约走了一两个月,来来回回总共走了数百公里。”

  由于当时中国大陆还没有从事过高速公路修建工作的专家,上海市政局设计室的道路设计人员不仅没有经验可学,连高速公路的建筑标准都需要临时制定。他们参考了世界各发达国家的高速公路标准,考察了数条国内质量较高的高等级公路,再经历一番辛苦的“走路”历程,终于设计出沪嘉高速总体路线方案。

  1988年10月,沪嘉高速公路顺利通车。短短20公里,却使中国拥有了自己的成体系的高速公路标准,为高速路网在全国的铺设打下了厚实的基础。

  历经波折的“神州第一路”:沈大高速

  “当时沈大高速公路修建面临的压力很大,主要还是因为当时有强烈的反对修高速公路的声音。”据沙庆林回顾,“1984年沈大高速公路国家并没有批准,批的是一级路,而辽宁省自己投资做高了档次,修成高速路;而当时还不敢以高速路相称,只是叫做快速路。”

  沈大高速公路于1984年6月开工,1990年9月全线通车。由于当时国家政策环境在经历一系列改革,这条路的建设规模和标准也经历了不断变化:从两头一级路中间二级路到全线一级公路,从两头高速公路中间一级路到全线高速公路,历经四个台阶的起起伏伏,历程艰难。

  虽然沪嘉高速公路夺得了“中国第一条高速公路”的桂冠,但沈大公路却以开工最早、当时里程最长等几项第一,被誉为“神州第一路”。

  首次同国际惯例接轨:京津塘高速

  “除了是国家首次正式批准的高速公路,京津塘还是我国首次利用世界银行贷款进行国际公开招标建设,第一次引入‘菲迪克’(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条款实施工程监理的高速公路。”沙庆林这样评价京津塘高速公路。

  “京津塘”项目的前期工作从1972年就已开始,一直存在着要不要建设高速公路的争议,经历了近13年的转变观念的过程,直至1984年国家计委才正式批准京津塘高速公路建设。

  现在看来,京津塘高速公路的意义远远超出了一条公路。“菲迪克”模式的成功推行,使我国公路建设管理体制改革一步到位,与国际惯例接轨。它的建设使我国收获了两条路:一条是能够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高速公路,一条则是公路建设施工管理方面的改革之路。

  快速发展:高速公路网络迅速成型

  亚洲金融危机促成“中国速度”

  “从1998年开始,我们的高速公路进入了最快的历史时期。”

  从1991年到2002年担任了12年交通部部长的黄镇东是一个特别的见证人。在他的任期内,我国高速公路于2002年以1.9万公里里程跃居世界第二位。 
 

  在他看来,1998年之后的发展是一个新转折点: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使党中央、国务院采取积极财政政策,加大交通基础设施的投入。

  从起步到高速公路通车1万公里,我们用了12年时间,从1万公里到突破2万公里,只用了4年时间,从2万公里到突破3万公里只用了两年时间。中国高速公路以超常的加速度发展着。

  很多独具特色的高速公路,也在这一快速发展时期建成。

  第一条沙漠中的玉带:榆靖高速公路

  2003年8月建成通车的榆靖高速公路,填补了我国沙漠高速公路建设的空白。

  榆靖高速公路地处陕北黄土高原北部,毛乌素沙漠南缘,全程处在流动沙、半固定沙、平缓沙等区域,在这里要横穿一条116公里的高速公路,如果没有强有力、高品质的水土保持综合防治配套措施,很难想像这条沙漠高速公路建成后,究竟能够高质量地运行多久。

  于是,建设者们在固沙筑路的时候,千方百计沿公路线栽种了近4万亩沙生灌木,并在公路两侧营造起两条500米宽的高标准防风固沙林带。目前,这条高速公路的两侧已基本建成全线绿化防护林带,俨然已成为一条沙漠中的“绿色长廊”。

  这条“绿色长廊”西连以靖边为中心的陕甘宁油气田,东接世界七大煤田之一的神府东胜煤田和以神木锦界为中心的陕北煤电基地。它对于加快榆林能源重化工基地建设,促进陕西乃至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和“西气东输”、“西煤东运”、“西电东送”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启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打通咽喉之道:崇遵高速公路

  这里修建的是一条“世界级难度的公路”——上世纪90年代,原交通部部长黄镇东和联合国亚洲开发银行外籍专家G·罗德对重庆崇溪河至贵州遵义这一路段视察和评估考察后一致认为。

  在中国历史上,西部省区之所以落后于中、东部地区,除了“海洋文明”的梯度推进以外,制约其发展的当是千沟万壑、戈壁沙漠、崇山峻岭等自然条件。80年代后,国家意识到:西南省区要实现快速发展的经济目标就必须建设高速公路。

  崇遵高速公路是西南出海大通道的最后攻坚路段,从重庆崇溪河至贵州遵义,全长117.88公里,全线桥隧相联,其桥隧比之高和工程建设难度创下了中国公路建设史之最。

  2005年12月崇遵高速公路的开通标志着“西南动脉”的打通。全线贯通的西南出海大道的影响力辐射整个西南地区。它是目前西南地区最近、最快的出海通道,也是连接中国西北、西南至华南的重要物流通道,使中国西南地区和珠江三角洲的经贸联系更加紧密,将大大提升西南经济圈的区域竞争力。

  千年蜀道变坦途:西汉高速公路

  曾被人们嗟叹千年的“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历史,在2007年9月30日一去不返:随着陕西省委书记赵乐际一声贯通令下,国内首条穿越秦岭高速公路——西汉高速公路全线胜利通车。

  它全线贯穿秦岭腹地,桥隧相连总长占总里程的66%,136座隧道和540座桥梁构成了全国第一的桥梁群和世界最大的隧道群,是同时期国内一次性开工里程最长、投资额最大、自然条件最为复杂、采用新工艺最多的高速公路。该路建成通车后,从西安到汉中由过去的8小时以上缩短为3小时,西安到成都的千年蜀道更是由过去的2—3天行程浓缩为8小时,对沟通华北、西南地区联系,连通关中和成渝两大经济带,推动陕南地区快速发展意义重大。

  统观全局:从“五纵七横”到“7918网”

  “总规模约3.5万公里的‘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将于今年年底基本贯通。”2008年12月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在交通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

  在2005年之前,国家的高速公路建设按照1992年出台的《“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系统规划》建设国道主干线。而随着国家的经济腾飞,为进一步适应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和满足人民安全便捷出行的需求,2004年12月交通部发布了《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简称为“7918网”,包括7条首都放射线、9条南北纵向线和18条东西横向线,采用放射线与纵横网格相结合的布局形态,构成由中心城市向外放射以及横连东西、纵贯南北的公路交通大通道。

  “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建成后,可以形成‘首都连接省会、省会彼此相通、连接主要地市、覆盖重要县市’的高速公路网络。这个网络直接服务区域GDP占全国总量的85%以上;实现东部地区平均30分钟、中部地区平均1小时、西部地区平均2小时抵达高速公路,客货运输的机动性将有显著提升。”前交通部部长张春贤充满信心地介绍国家高速公路网建设的新格局。

  2008年“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全面建成,“7918网”成为此后我国公路建设的重点目标。预计到2020年,全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8.2万公里,接近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世界第一的美国8.8万公里的规模,可以覆盖10多亿人口。(高洁)

  大事记

  1984年

  6月27日 沈大一级汽车专用公路(后改为高速公路)开工,全长375公里。

  12月21日 中国首条高速公路——上海至嘉定高速公路开工。

  1987年

  12月 京津塘高速公路动工,全长142.69公里。该路是我国利用世界银行贷款进行国际公开招标建设的第一条高速公路。

  1988年

  10月31日 沪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全长 20.4公里。这条高速公路是我国第一条按高速公路工程技术标准设计、施工的高等级公路,实现了我国高速公路建设零的突破。

  1989年

  7月18日至20日  交通部在辽宁沈阳召开高等级公路建设经验交流现场会,第一次明确了中国必须发展高速公路。

  1990年

  9月1日 沈大高速公路375公里全线建成,并被誉为“神州第一路”。

  1992年

  交通部正式提出《国道主干线系统规划》。国道主干线系统由“五纵七横”12条国道主干线和公路主枢纽及信息系统构成,主要路线都采用高速公路技术标准。

  1993年

  9月25日 京津塘高速公路建成,全长142.69公里。

  1998年

  6月交通部在福州召开全国加快公路建设工作会议,这一年,全国加快公路建设步伐,将高速公路建设计划目标的实施提前了一大步,“五纵七横”中大部分路段高速公路项目开工建设,全国在建高速公路里程达到1.26万多公里。

  1999年

  全年新增高速公路2872公里。山东省高速公路总里程率先突破1000公里,宁夏回族自治区高速公路建设实现了零的突破。1999年年末,中国高速公路总里程已达11650公里,名列世界第三位。

  2000年

  到2000年年底,全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达16000公里,京沈、京沪高速公路实现全线贯通,东北、华北、华东之间形成公路运输大通道,我国高速公路建设只用短短10年时间,就走过了发达国家一般需要40年完成的发展历程。

  2001年

  通车总里程达19437公里,位居世界第二位。其中河南高速公路发展迅猛,全年增加高速公路571公里,成为全国第七个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1000公里的省份。

  2002年

  8月21日辽宁省率先实现14个省辖市互通高速公路。辽宁省锦州至阜新、锦州至朝阳、盘锦至海城、丹东至本溪4条高速公路相继通车。至此,辽宁省14个省辖市和90%的县全部用高速公路连接,夺得全国第一的桂冠。

  2004年

  4月26日  中国正式加入“亚洲高速公路网”计划。

  10月1日  全长2291公里的我国第一条高速国道主干线——京珠高速公路全线贯通。

  12月17日,国务院审议通过《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简称为“7918网”,总规模大约为8.5万公里,可形成“首都连接省会、省会彼此相通、连接主要地市、覆盖重要县市”的高速公路网络。

  2007年

  12月18日交通部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经过近15年,特别是“十五”、和“十一五”的建设,总规模约3.5万公里的“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基本贯通。自此,国家高速公路网的雏形形成。

  截至2008年年底,我国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6.03万公里,继续稳居世界第二位。

 

编辑:杨笑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