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和平外交

新中国外交:始终把国际道义贯穿国家外交实践中

时间:2009-09-30 10:51   来源:人民日报

  1949年10月1日,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转折。从这一天起,有着5000年文明的中国以崭新的面貌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近代以来遭受殖民掠夺和艰难抗争的痛苦经历,使新中国特别重视国际关系中的道义因素。道义,即道德和正义。中国是国际道义的忠实践行者。60年来,在风云变幻的国际舞台上,中国始终把国际道义作为固有的政策理念贯穿于国家的外交实践中,国际道义原则已经涵盖中国对外交往的各个领域。中国的道义感召力与日俱增。

  维护和平 倡导平等

  在国际事务中,中国一贯秉持公道,伸张正义。中国曾经对广大亚非拉国家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和争取民族解放的正义事业给予有力支持和援助,对促使殖民体系早日崩溃做出了巨大贡献。在这些国家获得独立后,中国又一如既往地支持它们为维护国家主权和振兴民族经济所做的努力。中国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不干涉别国内部事务,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中国致力于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和热点问题,推动国际和地区安全合作,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不搞军备竞赛,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军事威胁。中国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违背国际关系准则和践踏联合国宪章宗旨的侵略行为。中国一贯支持联合国在世界和平与安全等重大问题上发挥主导作用。

  和平是中国外交所倡导和维护的重要价值,中国、印度和缅甸最早提出并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基本准则,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中国承诺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强调中国自身的发展和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都需要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

  中国积极派遣维和人员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排难担责。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国际规范的遵守者,中国已加入130多个政府间国际组织,缔结了300多项多边条约。同时,中国对建立更加公正合理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持积极态度,支持联合国和其他国际机构改革,以增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力促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使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社会中享有更多的平等权利,最大限度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要求和共同利益。

  相互支持 共同发展

  新中国的对外援助起始于上世纪50年代对朝鲜、越南等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和军事援助。1955年万隆会议以后,随着交往范围的扩大,对外援助逐步扩大到亚非拉新独立的国家。

  经过10多年的实践摸索和经验积累,周恩来总理在1964年初访问非洲期间正式提出指导对外援助工作的“八项原则”。“八项原则”对中国的外援工作产生了长远影响,其中尤以“平等互利”、“尊重受援国的主权”等原则为各方称道。中国的道义付出赢得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尊重,在经历了西方反华势力20多年的重重围堵之后,1971年10月25日,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决定恢复新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实行改革开放后,在继续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的同时,中国根据情况变化开始对援外政策和方式进行调整。1983年提出了指导外援工作的新“四项原则”。“四项原则”是对“八项原则”的继承和发展,其基本内涵仍以“平等互利”、“不干涉对方内政、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为基础,在内容上突出了援助双方的经济合作和对援助实效的重视。

  上世纪90年代,特别是1995年以来,中国的对外援助进入全面改革阶段,以扩大援助规模、提高援助效益为目的,推出政府贴息优惠贷款和援外项目合资合作的方式,促进了援外资金来源和援外投资主体的多元化。进入新世纪,为应对一些发展中国家出现的严重债务危机,中国适时推出债务减免的援助方式。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宣布了中国扩大对非援助的8项政策措施,受到非洲朋友的欢迎。

  中国根据自身国力,向发展中国家不断增加不附加任何条件的官方发展援助。中国还积极支持国际社会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强自主发展能力、改善民生,缩小南北差距。中国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把本国人民的利益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结合起来,以自己的发展促进地区和世界共同发展,扩大同各方利益的汇合点,在实现本国发展的同时兼顾对方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正当关切,从来不做损人利己、以邻为壑的事情。

  人道救援 彰显关爱

  人道主义援助是中国对外援助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对外卫生医疗援助则是其中的一个亮点。1963年中国政府向阿尔及利亚派遣了中国对非洲第一支医疗队。迄今,中国已先后派遣了两万多名医疗队员,分赴亚非欧大洋洲65个国家和地区工作。中国医生无私奉献的精神、高尚的医德医风和精湛的医疗技术给受援国民众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印象。

  近年来,世界各地海啸、地震、飓风、旱灾等自然灾害频发,造成受灾国家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中国支持国际社会救灾、减灾的努力,并积极伸出援手。如2004年印度洋海啸期间,中国开展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人道主义救援。在海啸发生的第二天,中国政府即宣布提供价值2163万元人民币的紧急人道主义救灾物资和现汇援助,后又承诺向受灾国家和地区增加5亿元人民币的现汇物资援助。2005年初,中国政府宣布再捐助2000万美元,用于联合国框架内的多边救援和重建。与此同时,中国还派出了飞机、医疗队、救援队以及专业考察组,协助灾区的救援和重建。

  中国努力开展外交活动制止和减少由战争、民族冲突和宗教纷争等问题引发的人道主义灾难,与有关组织和机构合作开展人道主义救援,减少无辜民众特别是老人、妇女和儿童的痛苦。这些,也从不同的侧面反映出中国以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姿态,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真诚愿望。(记者 刘水明 黄培昭 牟宗琮) 

编辑:杨笑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