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和平外交

杨洁篪:中国外交正处在大发展的历史时期

时间:2009-09-04 14:30   来源:新华网

  中宣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联合举办的“辉煌60年”系列形势报告会4日在京举行了第三场报告。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就新中国成立60年来外交工作的历史成就和宝贵经验以及新形势下的外交工作作了专题报告。 

  杨洁篪指出,60年来,新中国外交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的严峻考验,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我国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全面发展,建交国已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8个增加到现在的171个。我国积极参与多边外交各个领域的活动,共参加130多个政府间国际组织,缔结300多项多边条约,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日益增大。我们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外部环境总体上更加有利。我国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大幅提高,正在为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

  杨洁篪强调,新中国外交60年的宝贵经验集中体现在“八个坚持”:坚持党对外交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外交理论体系,坚持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开展外交工作,坚持充实和完善全方位外交布局,坚持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立足于我国的基本国情和国际力量对比的现实制定对外政策和处理外交事务,坚持加强外交队伍建设。

  杨洁篪介绍了当前国际形势和我国外交工作,指出中国外交正处在大发展的历史时期,要按照第十一次驻外使节会议的要求,不断开创外交工作新局面,更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更好营造良好国际环境和有利外部条件,努力使我国在政治上更有影响力、经济上更有竞争力、形象上更有亲和力、道义上更有感召力。

  报告会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俞贵麟主持,在京党政军机关干部、在京中央企业干部职工和高校师生约800人参加报告会。(记者廖雷)

编辑:杨笑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