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和平外交

中美达成关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协议

时间:2009-07-18 15:34   来源:外交部网站
  1999年11月10日至15日,中国政府代表团同美国政府代表团在北京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问题举行谈判。11月15日,双方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双边协议。至此,中美两国正式结束了双边谈判。

  世界贸易组织的前身是关税及贸易总协定(GATT),中国政府参与了该组织的创建,并于1948年5月21日正式成为关贸总协定缔约方。新中国成立后,由于种种原因,台湾当局长期霸占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1950年3月,台湾当局退出了关贸总协定,1965年3月取得观察员资格。1971年10月25日,联合国大会通过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席位。11月16日,关贸总协定第27届缔约国大会根据联大2758号决议,取消了台湾当局的观察员资格。1982年11月,中国政府获得观察员身份并首次派团列席关贸总协定第36届缔约国大会。

  1986年7月10日,中国驻日内瓦代表团大使钱嘉东代表中国政府正式提出恢复中国在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中缔约方地位的申请。中国开始了与关贸总协定缔约国的双边谈判。1989年5月,中美第五轮复关问题双边磋商取得进展,谈判有望在1989年底结束。1989年春夏之交发生北京政治风波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国实施制裁,中国政府和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顶住了西方的制裁,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发展。西方国家逐渐认识到制裁不能压倒中国,并逐渐解除了制裁。

  中美复关谈判随之得到恢复。1992年10月,中美达成《市场准入备忘录》,美国承诺“坚定地支持中国取得关贸总协定缔约方地位”。 1995年3月,中美在北京达成八点协议,美方同意在灵活务实的基础上进行中国“入世”的谈判,并同意在乌拉圭回合协议基础上实事求是地解决中国发展中国家地位的问题。

  在1995年关贸总协定更名为世贸组织之后,中国政府于11月照会世贸组织总干事鲁杰罗,把中国复关工作组更名为中国“入世”工作组。1997年下半年,中国先后与新西兰、韩国、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巴基斯坦等国就中国“入世”问题达成双边协议,并与智利、哥伦比亚、阿根廷、印度等国基本结束了中国“入世”双边市场准入谈判。

  1997年10月26日至11月2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应邀访美,在与克林顿总统发表的联合声明中,中美两国认为,中国全面参加多边贸易体制符合双方的利益。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双方同意加紧谈判。1998年6月17日,江泽民主席在接受美国记者采访时表示:1.世贸组织没有中国参加是不完整的。2.中国毫无疑问要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加入世贸组织。3.中国的“入世”是以权利和义务的平衡为原则的。 1999年4月6日至13日,国务院总理朱基访美。4月10日,中美签署“中美农业合作协议”并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发表联合声明,美方承诺“坚定地支持中国于1999年加入世贸组织”。

  1999年5月8日,美国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大使馆。中美继续进行这一谈判的气氛不复存在,中方中止了中美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双边谈判。此后,美方多次提出恢复谈判。在此情况下,中方审时度势,决定适时恢复谈判。 9月11日,江泽民与克林顿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第七次非正式会议期间进行了会晤,中美恢复了双边谈判。

  1999年11月15日,经过艰苦谈判,中美双方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在北京达成双边协议,这意味着中国与美国就此正式结束双边谈判。中美两国签署上述协议是一个双嬴的结果,有利于加快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进程,有利于促进中美经贸合作的全面发展,有利于中美关系的稳定和发展,并将为世界经济的发展与繁荣注入新的活力。
编辑:杨丽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