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1980-1989

眼保健操开始 闭眼

时间:2008-10-13 14:05   来源:新京报
   流行时代:20世纪80年代初以后 流行指数:★★★★☆

  “保护视力,眼保健操开始。闭眼……”每当听到这样的清脆广播口令,伴随着音乐的节拍,人们的思绪不禁还会回到20世纪80年代的校园。

  眼保健操与课间操一样,是一个群众性的运动项目,以提高人们的眼保健意识。最早是在1963年创立的,当时有8节。同年,北京市景山学校、北门仓小学、28中等学校开始试做这套眼保健操。

  后来,为了让眼保健操更容易掌握,眼科专家们对其进行了简化。最终将8节简化成5节,并做了部分改动。在北京,1976年,专家们又开始为眼保健操拍挂图、灌唱片。最后选中了北京市崇文区光明小学的一名女生录口令。

  1982年,改编后的眼保健操由上海眼病防治所编,由教育部等十部委向全国推广,沿用至今。全操共分六节,均为四八拍,用4分钟左右的时间做完。20多年的实践表明,眼保健操同用眼卫生相结合,可以控制近视眼的新发病例,起到保护视力、防治近视的作用。

编辑:杨丽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