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海地的泪水:惊世地震后惊现三最

时间:2010-01-19 11:34   来源:新华网

  1月15日,在委内瑞拉迈克蒂亚的国际机场,委内瑞拉军人将救灾物资搬运上飞机。当日,委内瑞拉支援海地地震灾区的第二批救援人员携带救灾物资奔赴海地。第二批救援人员共29人,其中包括25名军方人员、2名地震专家和2名民防专家。新华社发/玻利瓦尔通讯社

  海地强震后,搜救幸存者成为重中之重。

  但执行这一任务并非易事。因担心摇摇欲坠的建筑在余震中倒塌且无处安身,民众只能在街道上或站或卧,但这却无意中延缓救援物资的运输。

  与此同时,一些暂时未能得到救援的灾民涌向超市废墟“劫掠”食品和日用品。海地首都太子港14日不时出现枪声,安全问题成为隐忧。

  搜救最紧迫

  国际救援组织14日陆续赶赴海地,争分夺秒在废墟中搜救幸存者。一些海地民众等不及搜救人员,自己用双手或锤子等工具撬开混凝土碎块,以期解救受困的亲友。

  “我们根据以往多次地震得到经验,在地震中受伤后死去的人中,绝大多数是在震后72小时内死亡,”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救援专家塔马姆·阿洛达特说。

  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办公室发言人伊丽莎白·比尔斯说,眼下共有大约40支搜救队伍在海地参与搜救工作。“当务之急是找到幸存者。我们正与时间赛跑。”

  国际救援人员到来后初见成效。他们14日早些时候在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总部大楼废墟搜救时,解救出爱沙尼亚籍工作人员塔尔莫·约维尔。约维尔高举手臂庆祝获救。他告诉媒体记者,自己并无大碍。

  来自中国、法国、西班牙和美国的飞机搭载救援人员陆续抵达太子港机场,带来水、食品、救援设备和其他物资。

编辑:焦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