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温家宝考察贵州指导抗旱救灾:团结一心 战胜旱灾

时间:2010-04-06 08:33   来源:新华网

 

  4月4日,在安龙县纳赖村,温家宝走到地里与村民们一道施肥、浇水,种下小青瓜。 4月3日至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赶赴贵州旱灾最严重的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先后到兴义市、兴仁县、安龙县,深入村寨,走访农户,慰问各族群众,到田间地头察看灾情,与干部群众共商抗旱救灾大计。这是今年以来温家宝总理三下西南,检查指导抗旱救灾工作。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新华网贵阳4月5日电

  新华社记者 赵承

  当前,正值春耕大忙季节,我国西南地区特大旱灾仍在持续。8个月来,经历了夏秋冬春四季连旱的贵州省,没有一场有效降雨,群众饮水愈发困难,大片农作物因旱绝收,全省进入抗旱最为关键的时期。

  4月3日至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赶赴贵州旱灾最严重的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先后到兴义市、兴仁县、安龙县,深入村寨,走访农户,慰问各族群众,到田间地头察看灾情,与干部群众共商抗旱救灾大计。这是今年以来温家宝总理三下西南,检查指导抗旱救灾工作。

  党和政府时刻惦记着你们

  正是清明踏青的季节,本该嫩绿初吐的田地、山岗,由于干旱,只见一片焦黄,灰茫茫望不到边,更像是万木萧索的秋天。

  3日下午,当专机飞临兴义市上空时,温家宝透过舷窗,看到这样一幅景象,他神色顿时凝重起来。一下飞机,温家宝就乘车来到兴义市民航村七块地。这里是农业部小麦高产示范点之一,去年亩产达到800多斤。如今站在山岗上,放眼望去,高低不平的窝地、坡田上,大片麦苗干枯倒伏地上。

 

 

4月3日,温家宝在兴义市民航村七块地察看因干旱已经绝收的小麦。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村民沈忠素正在田里拔麦子,脸上布满焦虑的神情。温家宝在她家的地头蹲下身子,掐下麦穗揉出干瘪的麦粒,扒开干燥的土壤察看墒情。他对陆续聚拢过来的村民们说,党和政府时刻惦念着你们,全国人民牵挂着你们。当前,要千方百计确保群众饮水安全,开辟新的水源,保障春耕用水。大家共同努力,一定能克服眼前的困难。乡亲们说,总理来了,我们心里踏实多了。

  无情的旱魔,使灾区群众饮水十分困难。温家宝对此十分关心。每到一个村寨,他都要察看水窖存水情况,走进老乡家厨房掀开水缸看看。3日下午,温家宝来到兴仁县上坝田村。旱灾发生后,当地政府组织定期定量供水,吃水基本保证,村民们洗菜、洗脚的水都舍不得倒掉,用来喂猪。温家宝嘱咐正在送水的消防战士,对老弱病残、鳏寡孤独,散居独居的群众,一定要优先供水。在村口,温家宝遇到了大学生村干部崔烈菊。她向总理介绍了村里的生产生活和抗旱救灾情况。她对总理说,最大的问题是缺乏水利设施,有水存不住,希望总理帮助解决。温家宝听后笑着说:不是希望,你应该换个词,是“要求”!听到总理风趣的回答,村民们高兴地鼓起掌来。

  农时不等人,旱区的群众千方百计抢种补种农作物。在安龙县纳赖村,温家宝走到地里与村民们一道施肥、浇水,种下小青瓜。他叮嘱正在指导抗旱的农技人员,要深入田间地头,加强抗旱技术推广服务,指导农民抢抓农时,赶雨播种,扩大间作套种面积。在兴义市丰都蔬菜基地,农民们告诉总理,收获了脱毒马铃薯后,正在抢种白菜。白菜收获后还要种水稻。温家宝对大家说,要立足小春损失大春补,只要有可能,就要抢种,不误农时,努力做到灾年少减收。

  温家宝还考察了兴义市万屯油菜基地,狮子山自来水厂以及天生桥一级电站。他指出,要充分利用现有水源,拉水送水、人背畜驮、打井找水、应急输水,绝不让一户群众断水。当前,春耕生产已进入关键时期。要迅速动员组织起来,尽力保育种、保育苗、保灌溉,扩大旱育秧和旱田作物面积,及时改种马铃薯、玉米、杂粮、烤烟等作物。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