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云南省烤烟全部移栽完毕

时间:2010-05-20 08:55   来源:云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锐)记者昨日从省烟草专卖局获悉,面对大旱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困难,我省各地多措并举,精心组织,截至5月18日,全省已完成烤烟移栽面积621.13万亩,实现了在最佳节令完成烤烟移栽的目标。移栽质量总体较好,壮苗率好于往年,为大旱之年确保优质烟叶生产和烟农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受严重干旱影响,今年全省有水源保障的栽烟地块只有304.11万亩,仅占计划种烟面积的49%。为了弥补特大干旱带来的损失,国家增加了我省烟叶生产计划指标,因此,确保完成烤烟移栽工作事关全省大局。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烟草专卖局高度重视今年抗旱移栽工作,省委书记白恩培、省长秦光荣和省委、省政府其他领导多次深入烟区抗旱一线指导工作,研究解决抗旱和烟叶生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4月中旬,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姜成康亲临云南指导烟叶生产抗旱工作。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切实加强领导,统筹协调,科学调度,在保障生活用水的前提下,优先保证烟苗移栽用水,精心组织烟叶生产,积极为烟农移栽烟苗排忧解难。

  各地早谋划、早安排,不等不靠,确保在最佳节令适时移栽。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及时制订了移栽工作方案,实行领导分片负责包干,实行日报告、周分析制度,省局(公司)向烟叶产区派出工作组为烤烟移栽做好服务指导工作。各烟区层层科学制订移栽预案,做到一乡(站)一案,一村一策。切实加大机耕和预整地力度,移栽前做到百分之百预整地,机耕地面积达到80%。各级烟草部门投入大量资金,购置水泵、水箱、皮管等抗旱物资,采取多种办法帮助烟农拉水、补水,及时补足小水塘、小水窖等“五小水利”的水源,保证烟苗移栽用水。日前,烟草部门投入抗旱专项资金2.5亿元,保证了抗旱工作需要。

  今年烤烟移栽从4月20日开始,到5月18日全部结束。移栽结束时间比原计划提前了12天,整个移栽过程比去年缩短了5天。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