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广西那坡:发挥远程教育在抗旱保春耕中的优势

时间:2010-05-04 13:50   来源:人民网

  去冬今春以来,广西百色市那坡县9个乡(镇)遭受了不同程度的干旱影响。面对严重旱情,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广泛动员群众进行生产自救,县远程办立足当前实际,充分利用远教优势,组织开展了生产自救和抗旱救灾知识为主题的培训活动,在助推全县全民抗旱、保粮、促增收上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一是大力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意识。为做好抗旱和防火工作的宣传教育,县远程办一方面通过收集抗旱技术对策、防火知识等图文资料,制成宣传单发到每家每户,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当前旱情和发展趋势的严峻性,克服麻痹侥幸思想,不等不靠,全力以赴,努力把旱灾造成的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另一方面利用程教育平台加强对农村中、小学生应对旱灾和防火知识普及教育,此外还通过高音喇叭连接远程教育向村民进行广播宣传教育,让党员和群众及时了解到全国抗旱形势和各地抗旱保生产先进措施等方面的知识,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切实增强群众抗旱和防火意识。

  二是整合教学资源,开展抗旱培训。县远程办针对旱情持续发展的实际,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多渠道整合资源,全力服务抗旱保春耕,通过整合搜集农业、水利、广电、科技等部门的信息,把有关抗旱保苗的音视频和文字资料掌握在手,通过有线电视播放,让群众在第一时间收看到抗旱保春耕电教片,满足基层抗旱保春耕的技术指导需要。同时,下发了《关于发挥远程教育平台在抗旱中的作用的通知》和《抗旱救灾保春耕节目单》,刻录、复制技术视频光盘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收看学习,较好地满足了农民群众抗旱保生产的技术指导需求。

  三是抓好新技术推广,主动应对旱灾。面对旱灾带来的损失,那坡县顺势应时调整种植业结构,推行改种补救工作。为保证这项工作扎实有序的进行,远程办督促各终端站点,配合县里组织的2000多名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积极开展新技术的培训指导,做好水稻化控旱育壮秧技术、地膜玉米等技术的推广和应用。

  几个月以来,县远程办配合全县抗旱大局,变被动为主动,帮助农村党员干部群众做好抗旱春耕生产和农业结构调整。截止目前,全县77个站点共开展了抗旱和防火宣传教育105期,累计培训党员干部群众1560余人次,中小学生400余人次。组织技术人员对各村群众开展抗旱和防火技术指导100多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光盘100多张。通过远程教育平台的宣传教育,既提高了农民群众的劳动技能,又促进了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工作水平。(李德军 黄普亮)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