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云南“母亲水窖”抗旱救灾显成效

时间:2010-04-30 10:56   来源:新华网云南频道

  新华网云南频道4月29日电(记者刘娟)云南省妇联从2001年6月开始组织实施的“大地之爱·母亲水窖”项目,在今年云南省百年一遇的特大旱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较好地解决了全省约13万人口和11万头大牲畜的饮水问题,新增农田灌溉面积1.9万亩。

    日前,云南省经济责任审计局对省妇联主要负责人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和单位绩效审计中了解到,云南省妇联实施的“大地之爱·母亲水窖”项目共有10批,项目总投资达4200多万元,能够覆盖到全省15个州(市)67个县(市、区)、176个乡(镇)、274个自然村。累计建成了容积为25至27立方米的水窖共计18136口,总容量约48万立方米、小型集中供水水池58个,有效地解决了全省26519户村民共127515人和109525头大牲畜的饮水困难,新增农田灌溉面积达到了19442亩。

    经审计抽查表明,该项目资金主要靠“全国妇联给一点、地方财政配套一点、农户自己出一点”的办法筹集,其中:中国妇女儿童基金会投资1358万元,省水利厅配套630万元,各级妇联筹集100万元,州(市)、县(市、区)、乡(镇)政府配套和群众自筹2112万元。省妇联通过建章立制,明确了责任、规范了管理,所有项目档案和验收资料均做到“一村一册”和“一库一案”。

    云南省审计厅办公室副主任洪文说,“母亲水窖”项目的有力实施,不仅在此次全省抗旱救灾中彰显作用,把“利民工程”建成了“生命工程”,而且有效地解放了农村妇女的劳动力,提高了她们的社会地位,促进了全省妇女事业的发展与进步,有力推动了新农村建设的步伐。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