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云南有支“山鹰抗旱队”

时间:2010-04-23 09:24   来源:云南日报

  大姚县赵家店乡北新街村委会上村小组坐落在海拔2700米的高山上,持续数月的干旱,给这里的群众生产生活带来极大的困难。山下距离村子3.4公里处的龙潭是唯一最近的水源,但是山路崎岖,路途遥远。为解决饮水问题,在党支部书记杨学文带领下,一支由10名党员组成的义务送水队一直忙碌在山间,为群众义务送水,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山鹰抗旱队”。

  义务送水队当中年纪最大的已82岁高龄,最小的22岁。10名党员按照每天2趟、每人25公斤的标准帮助村民取水,并划分好各自的责任——年轻党员带领村民值守山下水源点的水泵,老党员看护村头的分水点,其他党员则承担起送水到户的责任。

  在10名党员的带领下,全村112人同心协力抗旱,数月来没有一户饮水困难户掉队,没有一家闹严重的“水荒”,更没有一起因水引起的矛盾纠纷。“有了支部,不愁没水喝”,乡亲们对村党支部和“山鹰抗旱队”赞不绝口。

  现在,虽然旱灾仍在持续,但在村党支部和“山鹰抗旱队”带领下,上村村民早已克服了“等天下雨”的消极思想,生产生活的信心坚定,发展致富的劲头更足。“今年大旱,但我们村栽树的人却比往年更多,大家都认为天越干越要植树造林,天越干越要保护好森林植被。今年我们村新种植核桃60多亩,我们家就种了5亩!”村民杨兴华微笑着说。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