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澜沧江边的“节俭”泼水节

时间:2010-04-19 10:03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前方报道组;西双版纳台王晶、卢文举):从每年的4月13日开始,居住在中国云南西双版纳的傣族等少数民族便迎来一年一度的泼水节。今年的泼水节与往年不同,目前云南正遭受百年一遇的旱灾,为了节约水资源,今年西双版纳的泼水狂欢将由以前的一整天缩短至2小时。虽然泼水规模减小,但今年的泼水节依然欢庆形式丰富,场面壮观。在今天的节目里,我们就说说这次与以往不同的泼水节。

  泼水节是中国傣族、阿昌族、德昂族、布朗族、佤族等民族最隆重的节日,也是云南少数民族中影响面最大、参加人数最多的节日。泼水节是傣族的新年,相当于公历的四月中旬,一般持续3至7天。今年4月15日是傣历1372年新年的大年初一,这一天在傣族人心目中也是最美好、最吉祥的日子。这天一大早,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州府景洪市的各族人民身着节日盛装,纷纷聚集到澜沧江边参加新年祈水祝福仪式。

  泼水节用水——清晨从澜沧江取来的“吉祥水”,早已被送到了滨江公园泼水广场。由十多位身披黄色袈裟的僧侣,对着“吉祥水”吟诵佛经。随后,僧侣们向市民和游人洒水祈福。人们双手合十,静待激情奔放泼水活动的开始。12位盛装的傣族少女,用银钵取出“吉祥水”,双手托着交到泼水活动现场主持人景洪市委副书记、市长岩温才女士手中。“我宣布傣历1372傣历泼水节现在开始……”

  当“吉祥水”泼洒向等待已久的人群时,顿时,泼水广场内鼓声大振,欢声骤起。广场中央的圆形大水池内,许多人拎着小水桶、拿着小水盆,走到水池中,盛上吉祥幸福的水,或是相互轻泼;或是彼此漫洒;或是用花枝一点;或是用手指蘸弹。晶莹的水花在空中飞舞,纯洁的祝福在心头传递。大家以水为媒介,把自己的祝福传给对方。整个泼水活动现场充满了傣乡特有的热烈奔放、欢快祥和的气氛。

  新年祈水祝福仪式是西双版纳傣历新年的活动之一,也是当地一种风俗。人们通过祈水祝福,希望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把过去的灾难痛苦全都送走。

  前来参加祈水活动的傣族小伙子岩香勇说,每年旱季的时候,傣家人都要来这里求水拜佛,今年的泼水节和往年没什么不同。他说:“按照傣族习俗,七位取水少女依次从澜沧江取水,然后波庄(傣语:佛爷)诵经祝福,这个水就是所谓的吉祥水。(随后),由工作人员、佛爷和取水少女把吉祥水护送到泼水广场,泼洒圣水,泼水活动就正式开始了。”

  七位少女取水的传统源自泼水节的传说。相传很久以前有一位旱魔王霸占了七位傣族姑娘,并使当地大旱,草木焦枯,而这七位姑娘用智慧和勇气杀死旱魔,人们用澜沧江水泼向她们,为她们祝福,也欢庆旱灾解除。

  从这个意义上看,泼水节就是祈福消除干旱的节日。但今年由于云南干旱严重,参加泼水活动的当地市民和中外游客,在欢庆的同时,格外珍惜用水。很多人用小盆泼水、树枝洒水,手指蘸水,这与往年的大盆大桶狂泼漫灌相比,确实节水不少。

  西双版纳州政府新闻办主任段金华表示,祈水仪式更是表达出傣族人民对各地受灾群众的祝福。他说:“我们祈水祝福,不光是祝福我们一个民族或者是西双版纳的四十几个民族,而是天下所有的人。”

  来自北京的游客马先生第一次参加泼水节活动。在今年云南干旱时期的这个泼水节,让他感触很深:“非常热情、非常豪放,体现了老百姓心情的宣泄。这个泼水节也证实了即使面对这么严重的旱灾,我们中国人民还是非常乐观、非常有信心。”

  泼水节期间,傣族青年男女还喜欢到林间空地做丢花包游戏。花包用漂亮的花布做成,内装棉纸、棉籽等,四角和中心缀以五条花穗,是爱情的信物,青年男女通过丢包、接包,互相结识。等姑娘有意识地让小伙子接不着输了以后,小伙子便将准备好的礼物送给姑娘,双双离开众人到僻静处谈情说爱去了。

  除了传统的泼水仪式外,西双版纳当地还举行了传统的龙舟比赛、放高升、放孔明灯、堆沙以及各种文艺活动,呈现一派欢乐景象。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